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陈红敏谈心理学 任炜讲北京冬奥故事

 

   

1015日、17日,致知学堂第三讲、第五讲在良乡校区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红敏做题为《心理学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的主题讲座,北京冬奥会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任炜和大家分享了北京冬奥故事。

10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红敏副教授做了题为《心理学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讲座伊始,陈红敏用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心理学现象做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开场,并且向大家教授了一些生活中更好与人相处的心理学小技巧。例如,当面对陌生人时,主动打招呼可以令对方产生好感等。随着现场气氛的热络,陈红敏根据心理学原理,结合身边的真实案例,给学生解释了关于学业、生活的问题,讲述了如何处理问题的方法与如何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讲座内容层层递进,陈红敏简单介绍了心理学的概念,并且用心理学的分类方法让学生深入分析了自身的气质与性格特点,同时向大家展现了如何选择更加合适自己性格的职业。讲座现场,陈教授还随机选择三名同学上台,用一个关于安全距离的小实验讲述了人与人之间心理距离的判断方法。通过实景教学,陈教授让大家明白如何与陌生人更加融洽的相处,如何在与人相处中减少压迫感。整场讲座见解独到、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方法路径,又有典型案例,让大家受益匪浅。

1017日,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任炜作了题为《北京冬奥故事》的主题讲座。讲座开始前,任炜通过短片向同学们介绍了冬奥会的各项情况。讲座中,任炜介绍了中国与奥运会的历史渊源,讲述了先辈们在奥运赛场上拼搏的故事,他用生动风趣的语言讲述了中国申办奥运会的曲折经历,以及申办成功后国人的喜悦,将同学们带回了那个时代。随后,他介绍了奥运会的看点,各国别出心裁的奥运火炬设计让人赏心悦目,代表着各国形象;各不相同的火炬传递方式让人大开眼界,彰显国家实力;脑洞大开的点火仪式让人捧腹大笑,体现人类智慧的无穷。

任炜通过电影《流浪地球》中上海奥运大厦的场景引出了国家对冬奥会的重视,阐明了冬奥会的重要意义。带着同学们领略了奥运科技的神奇,其中灵敏的同声翻译技术、先进的增强现实参观技术等让人耳目一新,感叹科技的进步。随后,他将冬奥会申办中的趣事娓娓道来,语言幽默,拉近了冬奥会与同学们的距离。任炜老师介绍了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他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用生动的话语勾勒出一个可爱的吉祥物的形象,使同学们对吉祥物的印象更为深刻。最后,任炜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参与进体育活动中,切身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同时,在2020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为此冰雪盛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