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手机上墙,聚焦课堂”活动助力学风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强化北京高校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的通知》《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加快实现学校三六九目标,自1011日起,学校在19级新生中开展手机上墙,聚焦课堂学风建设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

课堂低头族现象在各高校屡见不鲜,很多学生摆脱不了手机中朋友圈、网游、视频、音乐的强大诱惑,很难将注意力集中到课堂教学内容当中来,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已经成为影响学校学习风气的一颗毒瘤在秋季学期学风建设月活动中,学校专门针对此情况开展手机上墙,聚焦课堂活动,并在19级新生中试行。在良乡校区文楼、工楼、商楼教室内,学生处根据每个教室容量配备相应数量的专属手机收纳袋,并在每个收纳袋上标上序号。上课前学生在班级干部引导下,自行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后放进收纳袋内,下课后再有序取回。

为保证活动效果,在活动正式开始前,各学院通过微信图文推送、主题班会、专题研讨等形式广泛宣传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营造良好氛围。艺术与传媒学院多次召开班委、党员座谈会,阐明沉迷手机对大学生的危害,要求班委积极参与活动,以身作则,为班级同学做好榜样。学院在实施过程中及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聆听学生想法,对有消极情绪的学生及时教育和引导。理学院在19级各个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同学们充分交流和沟通对此次活动的认识。会上,班主任老师解答大家的思想困惑,鼓励同学们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借助学校的活动,督促自己养成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

1022日,学生处联合各学院共同对19级学生上课状态、手机上墙工作进行检查。从检查结果看,19级学生总体听课状态良好,课堂秩序井然。课堂上玩手机的现象基本杜绝。各学院手机上墙率均在75%以上,艺术与传媒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食品与健康学院手机上墙率达到95%以上。

在此次秋季学风建设月活动中,各学院还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商学院通过商梦花开学业辅导工作室,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学业辅导,为少数民族学生建立学业辅导小组,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学业帮扶。数学与统计学院选派优秀教师为全校学生解答数学课程学习上的疑惑,对学习方法、方式提供科学、合理的指导。理学院安排青年教师担任19级学生的成长发展导师,他们深入课堂、寝室,主动和学生深入交流,协助班主任和辅导员做好学生的学业辅导、心理辅导和发展辅导等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有效促进了学生学习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配合相约晨曦”“五早一晚”“致知学堂等品牌特色活动,极大促进了2019级新生引航工程的全面推进并取得了扎实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