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暨学习大讲堂第二讲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14日上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主题教育支部书记轮训暨学习大讲堂第二讲,邀请原新华社副社长、党委委员路建平作题为“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专题报告。学校领导黄先开、张德玉、谢志华、张耘出席讲座,中层干部、院长(主任)助理、教工支部书记、学生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及党务工作者参加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

张德玉副书记介绍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和阶段性成效,对路建平副社长应邀来校作讲座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校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十二字”总要求,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确保抓好“四个到位”,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积极成效。为推进主题教育在基层党支部中深入开展,学校党委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轮训,总时长不少于16学时,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引导党员干部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路建平副社长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原因,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阐释了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时代意义。他谈到,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要读原文原著,理清一个思想脉络。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又讲出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新话,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了鲜明的理论品格和思想特色。二要着力于过河的“桥或船”,回答一个时代课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在适应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因而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路建平副社长从两个维度、三个层次、七个方面,阐释了要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关系中,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内涵和要求上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坚持实事求是,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他强调,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能力,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有重要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治国理政新观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张德玉副书记总结指出,路建平副社长深入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以及总书记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的深刻内涵和掌握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的重要意义,特别是阐明了总书记的思想方法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基点和贯穿其中的理论品格和思想特色,对我们学习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开展具体工作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主讲人介绍:路建平,长期从事党的理论和宣传教育工作,曾任中宣部理论局局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秘书长,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期间,参与和组织编写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纲要和学习读本,组织编写《理论热点面对面》等通俗理论读物,参与和修定《复兴之路》《毛泽东遗物的故事》等电视专题片。近期参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编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