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讲好师德故事】坚守初心育桃李——访理学院教授陈晓白

   

走过芳华,扎根北工商。已任教31年的她见证了北工商的兴荣发展,更是在北工商的见证下育己培人,她教之以术、树之以德,作为一名大学物理教师,她以一片赤诚关心学生,以无限热爱投身教学科研。她就是理学院陈晓白教授。

陈晓白,女,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理学博士、教授, 198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8年到校工作至今。陈晓白先后获得北京市讲师团先进个人、北京市爱国立功竞赛标兵、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省部级荣誉称号。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15篇,获发明专利2项。主持完成北京工商大学大学物理试题库建设,主编教学参考书一部,参编教材、教学参考书5部。

不忘初心,践行党员模范作用

作为有着近30余年党龄的陈晓白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将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时刻牢记在心,在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准则。

19887月研究生刚毕业的陈晓白来到学校,接受了参加北京市讲师团去门头沟区大台中学支教的任务。尽管她已经有了基层工作的经历,并期盼着研究生毕业后与家人团聚,但她仍毅然地接受了任务。陈晓白在支教期间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大台中学和讲师团的高度评价,支教结束时,她被评为北京市讲师团先进个人。19898月,陈晓白从讲师团回到原单位,她并不满足于一般性地完成工作,而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追求卓越,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融入日常的工作表现中。当助教时,她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虚心学习、任劳任怨,深得主讲教师的赞赏,并很快成为当时学校年轻的优秀主讲教师之一。

在她担任物理系主任长达20多年中,她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和极大的工作热情,做到模范带头,秉公办事,从未利用职权为自己谋取过私利。她关心同志、热心助人,遇到有老师突发情况无法上课,她总是主动代课,还主动对年轻教师开放自己的课堂,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传授给他们,她时常抽时间去听年轻教师们的课,帮助他们查找问题,使他们能迅速承担起教学重任。在她的带领下,物理系人人教学认真努力,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受到学生的好评。

在完成本职工作同时,陈晓白还积极参加校运会等各种活动。在她的带领下,物理系成了学院报名参加校运会最多和参加工会活动最积极的系。此外,她还积极参加灾区捐款捐物活动,为社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

课大于天,时刻不忘教书育人

艺术家们信奉“戏大于天”,陈晓白说:“对我来讲,从教以来,我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课大于天’”,再大的事情也不能影响上课和教学质量,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对待本职工作数十年如一日严格要求自己,从未因为私事影响过上课。凡是要求其他教师做到的,自己首先高标准达标。所有教案,包括课件,也要配上完整的纸质提纲以保证质量。上课时她从教学任务出发,结合多媒体与板书、讲解和演示来进行授课。批改作业和实验报告时,她认真批语,指出学生的错误所在。她始终如一认真备课、授课,用心安排课堂教学,她的课堂得到督查专家的好评,当之无愧获得了第一届北京工商大学教学比赛的第一名。

陈晓白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党员教师的神圣职责,并将其落实到日常的行动中。学生刚进大学时有松懈倾向,部分学生会逃课,尤其是晦涩难懂的大学物理课成了逃课“热门”。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陈晓白想方设法提高课堂吸引力,上课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将枯燥的内容生动化呈现,在她的努力下,使许多不喜欢物理的学生转变了观念。

在努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陈晓白坚持原则、宽柔相济,对于无故缺席和缺交作业的学生,她予以追究,对于考试中有作弊倾向的学生,她及时发现、严肃警告,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她倾心帮助。对基础比较差的少数民族的学生和留学生,她会利用周末等课余时间给他们单独辅导。她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学生们的肯定和称赞,近五年,她年均主讲本科课程367学时,学评教在公共基础课中名列前茅。

对同学们而言,陈老师不仅是学习上的良师,更是生活中的益友。同学们有什么烦恼都愿意向陈老师倾诉,而陈老师也会细心体贴的开导他们。有一次,一个平时表现不错的同学向陈老师倾诉苦闷,迷茫,陈老师循序渐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开导这位同学,陪他聊了整整一晚,最终使这位同学走出困惑,更加阳光。她的真诚打动了学生,同学们亲切地称陈老师有着“妈妈般的温暖”。

潜心学术,精勤不倦匠人心

对于教授的每一门课,陈晓白早已熟练于心,但她并不满足于成为一个熟练的教书匠,为了提高自己学术和业务水平,她利用课余时间去北京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读博期间,她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泡在了北科大的教室和实验室里。在完成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不仅按期毕业,还获得了该校第二届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

在行业内的各种学术活动中也经常出现陈晓白的身影,因为她深知不能埋头做学问,她不时地学习同行的先进经验,并及时将最新成果用于本校的教学改革中。如开放实验室、开设设计性实验等,都是她在借鉴别校的先进经验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开设的内容。当她听说国内有的学校开始在大课上尝试使用由哈佛大学Eric Mazur教授创立的同伴教学法后,她马上积极在学校大学物理教学中尝试,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及时掌握课堂信息,并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主编出版了《同伴教学案例库》一书。她积极投入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不断探索延续教学的方式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主持完成了学校大学物理试题库建设和大学物理示范课程建设。

陈晓白教授总说,“我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成就’”,只是做了一名教师应该做的。朴实的话语里蕴含着她对师者的定义,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循循善诱,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默默守候,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情怀。31年的教学生涯,陈晓白始终不忘初心,用真诚与爱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