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圆满完成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志愿服务

   

  

   

930日至109日,学校团委共选拔出215名志愿者参与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及闭幕式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本次活动中,我校志愿者主要负责世界园艺展示区、中华园艺展示区、新闻中心以及政府总代表办公室等志愿服务岗位。服务期间正值十一客流高峰时期,志愿者们平均每天服务达50000人次以上,接受问询约为25000次以上。志愿服务从早7点持续至晚10点,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优质的服务与热情的微笑面对每一位游客,展示了我校志愿者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世园局、参展的各国代表以及前来参观的游客都对我校志愿者出色表现予以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对我校此次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专访报道。

新闻中心、政府总代表办公室拘小节,成大局

正逢国庆假期,世园会的组织运行吸引了全国新闻媒体关注。我校10名志愿者被分配在新闻中心工作,主要负责园区外与媒体对接,为世园会的宣传与运营提供幕后支持。参与服务志愿者每天与数据打交道,虽然工作看似轻松简单,实际却需要格外注重细节。每一位志愿者时刻保持认真的态度和清醒的头脑,反复核实信息,不遗漏任何细节。

同时,我校6名志愿者为政府总代表办公室工作,负责办公室内数据文件的处理和与世园会外国馆区的外勤交流。数据文件整理需要志愿者们广泛查阅各个国家的信息,合理分类每个部分的内容,仔细核对归档最终资料。外勤交流工作是直接与各个国家展区的馆长接触,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志愿者的形象,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大国风采。从刚接触工作时的生疏到熟练,整个服务过程中我校志愿者保持“零差错”的工作记录圆满完成任务,得到了世园局领导的一致赞许。

世界园艺展示区语言的碰撞,文化的交融

在世界园艺展示区中,我校131名志愿者们被安排在各个国家的展区中。由于客流量大,许多热门展馆门口的游客都排起了长队,志愿者们耐心地疏导游客。为方便参展国工作人员与游客沟通交流,我校志愿者利用外语特长到相应馆内帮助翻译。在与馆方以及游客的交流中,志愿者不但与参展国工作人员建立了友谊,也对各国不同文化有了深入的学习和了解,并将这些知识运用到服务中,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水平。游客们每一声感谢都是送给志愿者们最好的礼物,也是对志愿者们工作的充分肯定,使每一名志愿者感受到强烈的荣誉感和沉甸甸的责任感。

来自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记者对服务于世界园艺展示区的我校经济学院金融专业马灵清同学进行了专门采访,深入了解我校志愿者在世园会的服务工作情况。马灵清在采访的全程用熟练的英语回答着记者的问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志愿者们的工作情况,并表示在这举国欢庆的国庆假期中,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国的游客,以温暖的微笑和优质的服务为世园会的举办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十分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中华园艺展示区:我的名字就叫志愿者

我校共有68名志愿者服务于中华园艺展示区,服务于客流量最集中的重点园区,志愿者们深知任务的艰巨性。志愿者们不仅需要在上岗前详细了解中国各省份的基本知识、园区构造、建筑理念等,面对集中的大客流,志愿者们为更好的为游客们提供服务,甚至经常错过用餐时间,保证为来来往往的游客提供最为周到的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志愿者遇到了几次游客受伤的突发事件,志愿者们运用熟练的应急突发事件处理技巧,为游客及时的包扎,避免伤势加重,并陪伴受伤游客等待专业救护的到来。

一位受伤的游客在临走时,握着我校志愿者、艺传学院新闻专业王子芙的手询问她的名字,要为她写一封感谢信,王子芙笑着说,如果您一定要知道我的名字,我的名字就叫志愿者。江西园中的书法大家夏泉为了表达对志愿者的工作的肯定和赞扬,专门为志愿者们写了一幅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八个字真切的反应了志愿者们践行志愿服务理念,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

总理慰问,倍感鼓励和鞭策

109日,我校全体志愿者参与了世园会的闭幕式志愿服务工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行参观了中华园艺展北京园、安徽园,与我校在岗志愿者一一握手表示慰问。总理的关怀在志愿者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志愿者们表示这是总理对广大志愿者的鼓励和鞭策,自己为能成为一名志愿者而感到光荣和自豪。于此同时,参加闭幕式的其他各国政要,各省领导也参观了世界园艺展,我校志愿者为领导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同志对我校在馆内讲解的志愿者给予了高度评价。

101日,新中国迎来了她的第70个生日,在天安门广场前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活动,与此同时,我校志愿者在延庆的世园会内默默地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昂扬的精神、优质的服务,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用自信的微笑、专业的服务展现中国之美,以出色的志愿服务为祖国母亲70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