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孙宝国校长与大一新生谈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

   

   

108日,2019级致知学堂第一讲在良乡校区拉开帷幕,校长孙宝国院士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的专题讲座。

孙宝国校长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开篇,谈到我校634名师生参加了群众游行33从严治党方阵,同时,鲲鹏彩车是由我校校友参与设计,学校师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做出了贡献,展现了北工商师生的风采。他结合受邀出席庆祝大会等活动的亲身体会,分享了对祖国70年来发展变迁的感悟。孙校长还以丰富的历史史实以及当前国内外形势为背景,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人民在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进路上所遇到的艰难险阻,提醒同学们要居安思危,当代大学生要有使命担当,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谈及当代大学生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时,孙校长对19级新生提出了建议与期望。孙校长强调,首先要重视学习,学好知识,专心致志上好每一堂课,养成自觉自律的好习惯,自觉学习、工作、参加“五早一晚”和遵纪守法。他希望同学们学好英语,“精通英语,全世界是你的舞台!”,并再次强调诚信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考出诚信,考出自信。二要培养能力。知识和能力同等重要,要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培养责任感、使命感和服务意识。三要勇于经历磨砺与考验,总结经验教训,能从挫折和失败中振作起来是成功者的基本素质。四要强身健体,磨炼意志。五要适当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检验自身能力、丰富自我阅历、积累宝贵的人生经验。六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勤奋学习,艰苦奋斗,戒骄戒躁。孙校长强调,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他希望同学们增长学识、开阔眼界,为把学校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努力!

讲座后,孙校长与同学们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并现场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创业、专业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孙校长在谈及对大学生创业的指导和意见时指出,当代的大学生不要急于创业,在大学阶段要努力学习,积累丰富专业知识,为创业打造良好的基础,逐步增强创业意识,切忌急功近利的思想。对于法学院新生就法学学习和行业发展方向所提出的问题,孙校长希望法学院的学子们要把眼光放长远,学贯中西,为推进依法治国和国家的法制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谈及对轻工学院学子的展望,他结合自身交叉学科的经历表示,未来中国乃至世界食品的发展方向是风味和健康双导向,希望同学们认真钻研学问,为北工商在未来迈入食品科学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做出自己的贡献。孙校长热情的解答和富有哲理的话语不时赢得在场学生阵阵掌声。

最后,孙宝国校长希望同学们保持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常立志,立长志,在北工商放飞自己的人生梦想,积极投身于新时代的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