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校友设计的彩车亮相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队伍

   

101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群众游行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10万余人的群众游行队伍中,由我校2014级校友满开策参与设计的“中华儿女”彩车出现在“中华儿女”方阵中,以巨大的鲲鹏造型为主体形象,引领着34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彩车走过天安门,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彩车的设计者满开策是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14级学生,去年毕业推免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攻读工业设计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推荐下,加入清华美院为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成立的彩车设计团队,承担了“中华儿女”彩车设计的光荣任务。

盛典结束后,满开策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创作构思:在设计之初,首先是从功能角度进行考虑的,作为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彩车的头车,“中华儿女”彩车应当具备引导车的作用;此外,彩车应有确定的象征,应以一个明确而统一的主题来展现寓意。设计灵感来源于鲲鹏,鲲鹏展翅,扶摇直上,象征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展翅腾飞。彩车两侧的彩带就是鲲鹏的翅膀,由方阵两侧向车头汇聚,传达出“由分散到集中,由后向前”的语义,也寓意着“无论来自何方,同为中华儿女,我们汇聚在一起,一路向前,携手并进”。在谈及设计体会时,他说:彩车总体造型的设计在两周内就基本明确了,但从确认设计方向到实施设计、开始制作,用了将近四个月的时间。在此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经过了不断的沟通与协调。可以说,设计工作大约只占总体工作10%,这辆彩车能够得以实现,是因为背后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作为支撑。

最后,满开策深有感触地表示,有幸能够在研一就参加国庆彩车的设计,为庆祝祖国70年华诞贡献一份力量,感到无尚光荣与自豪,感谢清华美院提供的机会与培养,感谢母校北京工商大学四年的教育与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