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政课专题调研座谈会

 

为全面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学校统一部署,917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召集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思政课专题调研座谈会。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成员于群同志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学院汇报了前期思政课调研的基本情况。根据工作要求,各学院采取现场听课、个人访谈、集体座谈、网上调查等形式,详细了解思政课的开设情况、专业课教师授课情况、学生听课情况,并反馈意见、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通过调研发现,思政课课堂出勤率高、专业教师课堂投入度高、学生课堂参与度高。老师积极使用多媒体教学技术,丰富教学内容和课堂组织形式,竭尽全力在提高课堂吸引力上下功夫,敢于直面时事热点,启发学生思考,传递正能量。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课堂小组讨论、社会实践、主题分享等授课环节。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如课前的“新闻速递”、课后的调研实践等形式,培养学生关注国内外大事、关注民生、主动思考的好习惯。调研中也发现了课堂规模较大、个别教室硬件设施损坏、个别课堂学生参与互动积极性略差等问题

针对调研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张德玉副书记要求: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教师进行专题研讨,按照习总书记“八个统一”的要求,进一步探索创新授课组织方式,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二是思政课授课内容和形式要与学生所学专业相融合,注重学生特点,分类教育和引导,增强课堂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三是各学院副书记和辅导员要加强课堂组织和调研,做好专业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结合“学风建设月”工作要求,营造良好校风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