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2019年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为教育引导2019级本科生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励志成长成才,831-99日,学校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入学教育活动。

安全教育,多维构筑安全防线

831日至94日,学生处会同保卫处、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公共事务处举办了本科生“新生安全教育大讲堂”系列活动。

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隗永贵着重向新生普及了法律基础知识,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分析了当前同学们可能遇到的违法犯罪特点、成因,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远离不良行为的基本方法和策略。

房山消防救援支队庞威结合真实火灾案例,从火灾的危险性、报警常识、校园防火灭火常识、火场逃生技巧、常见消防设施使用方法以及宿舍火灾的预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提醒同学们长鸣防火警钟。

海淀区高校交通安委会主任李希宝向同学们分享了自身多年的工作经历,强调在交通安全的问题上,必须时刻高度警惕,在思想上不懈怠、行动上不迟缓,牢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房山分局拱辰派出所路鹏分析了良乡大学城周边的治安环境,分析了近几年大学城内出现的学生违法犯罪特点及原因,警示新生要珍惜生命,提高警惕,自觉做好治安防范工作,做遵纪守法的大学生。

校医院杜晓臻结合当前全国和北京市的艾滋病患病情况,详细解读了艾滋病的病理、传播途径、危害和防控措施,破除了艾滋病谣言,重点提示同学们要珍爱生命,注重自我防护。米娜为2019级本科生新生解读了学校的公费医疗政策,详细说明了校内就医、转诊和报销的流程、注意事项,并提醒同学们要早睡早起,规律作息,重视身体健康。

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副主任杨君建结合同学们经常参与的运动项目,详细介绍了学校体育与艺术教学师资、社团活动以及丰硕的比赛成果,围绕运动与健康,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体育课,通俗幽默授课风格深受同学们欢迎。

相约晨曦,五早一晚健体促学

99日早630,同学们在良乡校区迎着朝阳纷纷前往柏林蓝操场、篮球场集合,在辅导员老师、团学骨干、退伍大学生士兵的组织下,以学院为单位,用充满活力的晨练拉开了2019级本科生“相约晨曦”晨读晨练活动的序幕。

除晨跑外,部分学院组织同学们开展篮球、羽毛球等运动项目,艺传学院别出心裁的组织同学们开展“不倒森林”素质拓展活动,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一串串清脆的笑声彰显着青春的活力。部分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们,身着运动服和运动鞋参与其中,和同学们一起开展锻炼。

据悉,“相约晨曦”晨读晨练活动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组织,于每年9--11月、2--5月开展。活动期间,要求每周至少组织开展三次集体晨练,晨读活动形式及次数不限。学生处将定期对各学院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并对优秀学生予以奖励。

安全教育大讲堂和“相约晨曦”晨读晨练活动是我校落实北京市委加强高校新生教育、组织实施新生引航工程有关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提升学生全面素养、培育学生健康身心的重要探索与实践。下一阶段,学生处还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学院,在全校范围内组织校园安全讲座,开展参观禁毒展、急救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