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910日,学校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图书馆、信息网络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参加会议。

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马廷钧表示,督导专家组开学第一周听课反映课堂总体情况良好,但存在教学技术欠缺、教学方法单一、体育课人数分配不均、申请保健课人数过多等问题,并提出第一堂课中教师应了解学生需求,激发学生兴趣和期待,提出明确、具体、严格的要求,教学演示文稿单页显示内容不宜过多等建议。

教务处副处长杨超对新生英语分级教学课程安排、全校学生第三次选课、大学英语免修免考申请、补重考成绩提交送审、转专业降级等学生课表调整申请、实验室信息数据上报、毕业生离校生学历学位申请成绩初审、学生转专业申请、研究生推免等工作进行了部署,通报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情况和我校2020年实培计划申报情况。教务处副处长张敏部署了审核评估整改回访准备、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教学理念教学能力研讨提升工作、双万计划申报实施、双培计划院校走访、外培学生回校补选课等工作,对我校新获批专业、我校教学名师推荐人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情况、校内网络优质课程录制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马雪娇通报了我校学历留学生入学情况,部署了留学生与学院和中国学生的交流互动促进工作以及留学生培养方案涉及的相关工作。

教务处处长曹显兵提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回访在即,我校整改报告将于1015日提交,专家入校回访暂定将在1120日开展,各学院应在说明会院长汇报、专家座谈会、学生座谈会、专家听课看课、试卷检查、基地走访等环节做好充分的准备,认真自检历年尤其是近一年的试卷,总结近一年进一步推动本科教学质量提高所做的具体工作和创新。同时传达了北京市委《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精神。教育教学奖励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已经拟定完成,目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希望学院积极提供修订意见和建议。他谈到,后续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包括“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北京市重点建设专业申报、金课建设、精品课程建设、北京市教学名师申报、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等。学生期末考试成绩必须按时按规定录入提交。专业调整与新专业申报应提前谋划。选修课开设应站在学生角度思考并提前统筹规划。

副校长谢志华作总结讲话。他对本科教学工作提出要求,第一,教育教学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教育教学管理者应该站在一定的高度,纵观教育教学历史的发展脉络,把握全局。第二,研究教育教学基本理念的变化和实现方式。第三,抓住中央和地方最关注的重大教育教学问题。第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回访中,学院要找到自身具有思想、有制度保障、能够落地且产生效果的亮点。第五,重新审视新生入学教育,对教学理念开展革命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