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成果报告会在我校举办

  

911日,由中国会计学会主办、我校商学院承办的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成果报告会在我校举办。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出席报告会并致辞。报告会由商学院院长毛新述教授主持。

谢志华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对财政部和中国会计学会对我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向即将进行会计名家结项的三位报告人表示祝贺,同时预祝本次报告会圆满成功。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田志心代表中国会计学会对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进行介绍,并对举办此次报告会的目的予以说明。

本次成果报告会主题是会计基础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创新,报告会由2015年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三位入选者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吕长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张俊瑞教授和我校商学院杨有红教授做主题报告。吕长江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中国家族企业会计相关问题研究》,他从研究机会、研究动机、研究内容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在中国家族企业会计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对自己的学术思想和教学科研体会进行了总结和汇报,最后结合国家发展与个人成长的关系,表达了自己对国家和时代培养的感激之情。张俊瑞教授以《为学、为师、为道》为题,详细介绍了在求学、教学、科研道路上的经历和感想,并对自己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展示和汇报,表达了自己对中国会计研究的感悟和思考。杨有红教授的报告以《综合收益信息列报与运用研究》为题,从综合收益产生的背景、概念框架研究、确认与计量等方面详细阐述,并从综合收益的决策有用性研究、综合收益盈余透明度和信息分析成本、综合收益报告体系等几个方面汇报了其研究成果,并结合研究成果提出了相应政策建议。报告结束后,厦门大学曲晓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戴德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分别对三位报告人的报告进行了精彩评论。

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是财政部为了推动我国会计人才队伍整体发展,着力遴选打造的一批造诣精深、成就突出,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会计名家队伍。迄今为止,我校共有谢志华教授、杨有红教授、王斌教授三位老师入选培养工程,证明了我校财会学科在国内会计领域的影响力。本次报告会的举办为我校财会学科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的同时,将进一步促进我校财会学科的发展,进一步扩大了我校财会学科的影响力。

财政部会计司综合处万文翔处长、中国会计学会田志心副秘书长、财政部会计司综合处王妍、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科带头人曲晓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戴德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我校商学院王斌教授以及商学院财会学科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