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喜讯:学校今年首次在《经济研究》上发表论文

     

近日,我校经济学院教师在国内顶级学术期刊《经济研究》上发表题为《多维绩效考核、中国式政府竞争与地方税收征管》的论文(2019年第4期,第33-48页,约1.7万字),这是我校今年在该期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

该文章以北京工商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论文第一作者为学校经济学院教师许敬轩博士。文章研究了在经济增长和税收收入的双重绩效考核下,中国式政府竞争对地方税收征管的影响。文章理论结果表明:如果相对于辖区居民对经济增长和税收收入的偏好程度,绩效考核更看重经济增长,则晋升激励的加强会使地方政府放松税收征管,展开税收“逐底竞争”,反之则使其展开税收“争优竞赛”。实证模型利用小河流长度作为工具变量,以地级市所辖县的个数度量县级官员的竞争程度,探究晋升激励对税收征管的影响。结果发现,市辖县的个数与税收征管力度为“U型”关系,表明在样本期内经济增长是相对更重要的考核指标。文章认为,政府在制定绩效考核制度时需要考虑居民偏好,完善居民的监督和偏好反应机制,加强政府对居民偏好的回应,以提高辖区居民福利。

《经济研究》是国内最权威的经济学期刊,也是国内影响因子最高的社会科学类学术期刊。《多维绩效考核、中国式政府竞争与地方税收征管》这篇论文,是区域财政问题研究领域的重要成果,也是我校激励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的重要成绩,对于我校财政学科和应用经济学科“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此为起点,激励我校广大教师多出高端学术成果,大幅提升我校人文社科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带动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