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2019级研究生集中入学教育

 

 

8月31日,2019级研究生新生集中入学教育在东区礼堂举行,副校长贾英民教授为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以及2019级研究生新生约1180人参加了集中入学教育。

贾英民副校长为同学们讲了《不负时代,立志成才》的入学第一堂课。他首先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三步走”战略,勉励同学们和学校共同成长。随后,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和锤炼品德修为”的六点要求,进行全面讲解。最后,他以如何提升研究能力为主线,分别从课程学习、课题研究、撰写论文三个阶段进行分析,并要求研究生在学习生活中要做到高目标高站位,刻苦学习,博取众长,修身立德,锤炼本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立志成才。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三中队中队长苏兴博警官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对新生进行了主题教育。他详细介绍了当下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分析了受害人心态,并结合学生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讲解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

校医院杜晓臻大夫详细介绍了艾滋病的病理、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并对我国、我市的艾滋病患病情况进行介绍,希望同学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米娜大夫就学生校内就医、转诊和公费医疗报销程序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讲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副教授为新生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个学习维度”主题讲座。他详细介绍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提性问题,并从战略、历史和家国三个维度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提出建议。他强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定要学深悟透、贯彻落实,通过学习提升境界,实现自我、奉献人民。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开端,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础性环节,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意义。集中入学教育之后,在学校整体设计、牵头协调的基础上,各学院还将结合学科特色、导师要求和学生特点,自主开展本单位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