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欢迎你】学校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83119时,良乡校区求知广场灯火通明,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915名本科新生和来自34个国家的43名留学生新生齐聚一堂参加开学典礼。学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张德玉、谢志华、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2019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学校副校长方德英主持。

典礼在庄重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首先进行的是新生校徽佩戴仪式。迎新报到现场,每位新生都领到了学校精心制作的校徽。小小的校徽承载着学校69年办学历史和“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校训,是学校精神和校园文化的集中体现。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也起立自行将校徽佩戴于左胸前。新生们带上校徽,从此成为北工商人。

经济学院金融192班崔涵代表新生发言。他对大家通过刻苦努力成为北工商的一员表示祝贺,对家长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表示感谢。他谈到,选择北工商,是选择少一些盲从,多一些求真;是选择少一些世俗,多一分品德;是选择少一点懒惰,多一点勤奋;是选择少一些守旧,多一些创新;是选择求真、立德、勤奋、创新。要保持求得真学问的初心,用勤奋去拼搏、去创造、去浇灌梦想,不负青春,不负光阴。他倡议大家牢记校训,追求真理,崇德立身,勤奋学习,开拓创新,努力成长为可以担当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理学院化学系192班新生、来自韩国的韩多彬代表留学生发言。她谈到,入学北工商是人生最荣幸的事,希望在即将开始的四年本科生活中和老师、同学们加强沟通交流,并表示会珍惜在校学习机会,在老师们的教导下,与同学们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一起成长,度过人生中宝贵的四年。她希望和同学们能一起顺利完成学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校学生会主席、商学院工商17全英班刘雨薇代表在校生欢迎学弟学妹们成为北工商的新主人,并分享了怎样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完美蜕变,怎样离梦想更近。她希望大家“不要害怕”:不要害怕坚持学习,不要害怕成为北工商的主人,不要害怕聚光灯给予的明亮,不要害怕过简单的生活。她勉励大家秉承“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校训,勇于尝试,勇于寻找,勇于改变,不断去探索一切的可能,谱写人生最华美的乐章。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数管类191班班主任姜同强教授代表教师和新生班主任欢迎2019级新生成为北工商的一员。他勉励同学们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中努力学习,不仅要长身体、长颜值,也要长知识,长能力、长智慧。希望大家做一个有正能量的人,锻炼身体、乐观向上、刻苦努力、认真钻研,不虚度时光;做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人,头脑冷静、善于思考、学会选择,理智对待一切事物;做一个有爱的人,爱自己、爱家人、爱同学、爱老师、爱学校、爱国家;做一个有梦的人,并付诸于行动。他表示,作为教师愿意倾尽全力,陪伴孩子们幸福、顺利地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并愿各位新生全力以赴,不负韶华!

校长孙宝国院士讲话,为新生上开学第一堂课。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来自国内外的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孙校长介绍了2019级本科新生的生源情况、班主任配备、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谈到,我校今年共招收2915名本科生,其中有75人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新生质量不断提高,同时,我校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在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新生质量与毕业生就业质量排行榜中,我校学生入学质量全国排名102位,毕业生就业质量全国排名94位,通过学校四年的培养,提升8位。他指出,学校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首要职责、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确立了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到2050年,学校将建设成为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学科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孙宝国院士以学长、师长、校长的身份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牢记使命,慎思学生之本。希望大家以学习为本,刻苦学习,自觉学习,积极主动地学习,持续不断地学习,学知识、学技能、学做人,让学习成为大学四年的主旋律。二是勤学苦练,笃行学生之道。他向大家介绍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标志性指标“369”,希望同学们以此为目标,继续保持高考时的劲头,上好每一堂课,完成好每一次作业,通过每一门课程的考试,朝着人生理想一步步迈进。三是坚守诚信,常修学生之德。高尚的道德品质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前提,北工商的校训是“求真、立德、勤奋、创新”,希望大家坚守“考试不作弊”的底线,成为品德高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的人。

孙校长指出,很多同学入校之初便确立目标,在明信片上写下对自己的期望,投入学校特别设立的时光邮筒中,他希望大家为此不懈努力,克服困难,在四年后的毕业典礼上,回顾初心,检验最初的梦想是否实现。孙校长强调,青春因为奋斗而精彩,他希望2019级新生在宝贵的大学时光里,刻苦学习,勇于拼搏,用真才实学去为自己的人生理想铺路架桥,用优异的成绩去续写北京工商大学新的历史,为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最后,他祝愿大家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大学学业,为自己争气,为母校添彩,为祖国争光!

典礼现场,学校还为当天过生日的同学送上了生日祝福。

四年大学时光即将开启,2019级学子们,希望你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持之以恒,勇担时代重任,不负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