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欢迎你】学校喜迎2019级本科新生

   

   

  

   

   

   

   

   

   

   

   

    

秋高气爽迎新生,梦想起航聚工商。831日,良乡校园内处处洋溢着迎新生的喜悦,喜庆的彩色拱门、设计新颖的“我爱北工商”五彩条幅、清楚的指示牌、热情的学生志愿者、报到处认真细致的老师,都在热烈欢迎着3000余名北工商2019级本科新生踏入校园,祝福他们开启新的青春征程。

学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张德玉、张耘、郑文红、方德英来到迎新现场,了解新生报到注册情况,亲切询问工作人员迎新工作情况,走进宿舍与新生和家长们热情交流,鼓励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高教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路鹏检查了我校迎新工作,并走访了新建宿舍。

精心筹备,便捷报到

清晨7时许,设置在校园道路两旁的新生绿色通道服务台、综合咨询台、各学院的迎新报到点、家长休息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已准备就绪;保卫处工作人员忙碌地疏导着新生报到的车辆,迎新摆渡车也早早在地铁站等候新生的到来。新生和家长们提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陆陆续续走进学校。迎新现场的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一线的迎新工作者们热情高效地帮助新生完成报到流程。

为了让新生们在入校伊始就感受到北工商大家庭的热情,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生处在放假前就拟定了迎新方案,并召开迎新协调会明确分工,暑假期间开启了各项准备工作。学校官方微信、学生处“BTBU小薇”共发布25篇迎新推送,内容涵盖新生入学指南、校园介绍、报到流程、新生安全教育等内容。其中,精心设计制作的新生入学指南、致新生的一封信、2019级新生大数据、2019级各学院辅导员介绍等推送颇受广大新生及家长欢迎。

与往年一样,学校继续沿用了“互联网+”报到模式,学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智慧校园”系统,完成入校资料填写,查询学校相关情况资料等。这不仅为新生提供了方便,还大大提高了报到效率。来自经济学院的刘轩媛谈到:“‘智慧校园’签到的方式非常新颖,很特别也很有意思,让我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报到现场,大家还可以通过电子大屏,随时了解到学校和各学院新生报到注册人数以及各时段新生报到情况,充分体现了大数据时代的服务升级。

以心迎新,热忱迎接

今年,我校迎新工作主要突出“青春、初心、温暖”三个主题。在新生进入学校后,学校安排专业摄影师记录下每名新生青涩幸福的笑脸,并免费冲洗,给新生一份独特的开学留念。新生可领取一套精美的校园明信片,写下对四年后的期望,投入“时光邮筒”,待毕业时开启,回望入学时的初心,体会四年来的成长。家长临时休息区准备了充足的座椅和饮用水,给家长们留出荫凉之地。绿色通道处也有专门负责的人员随时为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服务,学校还特别为绿色通道的新生准备了“大礼包”,张德玉副书记将慰问品送到新生手上,并与大家交谈了解情况。对于学校这些贴心且别具新意的安排,一位报到新生的家长表示:“学校迎新工作非常充分,刚进校时就有工作人员为我们合影留念,接着就有学生带领报到,感觉很放心、温暖。”

各学院在迎新工作中也是独具特色,清晰的报告流程图、内容全面的学院宣传,和蔼的学院领导、老师和辅导员,热情引导的学长学姐,给初来乍到的新生们带来家一般的感觉。

理学院迎新志愿者全部由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组成,突显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新生在学校标志性建筑前与家人留下一张合影,记录下他们进入大学校门的第一张笑脸、在北工商留下的第一个足迹。食品与健康学院的迎新工作者们从阜成路校区赶到良乡迎接新生,他们笑容满面,热情洋溢地为新生们指路解惑。轻工科学技术学院为身残志坚的同学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设置了新生留言板,让学生们写下对大学生活的美好祝愿。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4位班主任全部到场,积极参与各项迎新工作,在学习、专业、生活等各方面给予学生们亲切指导。

经济学院为了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从8月初就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连续推送“新生启航”版块,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商学院拍摄vlog向新生介绍学校各个角落,同时制作了ins风“全家福”、校园地图、班主任以及各专业介绍等展板,帮助新生更快熟悉了解学校。法学院进行了良乡校园全景直播,提前带领新生线上逛校园,观看人数峰值达到887人,学院领导还为报到当天生日的新生庆生。外国语学院设置拍照留念处,制作“I love SFL”等展板,由院长赠予报到当天过生日的同学一本英语词典,作为成年礼物和入学礼物。艺术与传媒学院的班助和志愿者们耐心地为新生引导、解答疑惑,并带领新生前往宿舍,帮助新生完成报到工作。

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新生班主任及辅导员来到迎新现场,了解新生情况,并不时与学生和家长交流。

同心协力,周到服务

为保证新生报到的顺利进行,学校办公室、学生处、教务处、公共事务处、校园建设处、党委宣传部、招生就业处、保卫处、信息网络中心、计划财务处和团委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全力配合,做好服务与保障。

教务处、招生就业处为新生提供信息咨询、信息表打印等服务;保卫处对校园安全稳定进行了全面检查,完善了校园交通设施、视频监控网络,加大了保安值巡力度;公共事务处、校园建设处对校园、教学楼、宿舍进行了整修和保洁,对绿化环境进行了整治,生活区环境焕然一新;信息网络中心提前为新生制作校园一卡通,并为“智慧校园”提供网络支持;学通社的小记者们扛着摄像机、摄影器材穿梭在迎新的各个地方,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新生们的精彩瞬间。大家都用行动努力为新生们营造更加温馨的校园。

在迎新工作中,随处可见志愿者们忙碌而亲切的身影。一位身着蓝色志愿者服装的学生说到:“我们的工作任务就是接待新生、为家长学生引路。从新生到志愿者的转变,我很开心,特别自豪,也感受到了责任。”

2019级本科新生在北工商的学习生活即将开始,祝福新生们在北工商绽放青春、放飞梦想、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