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欢迎你】学校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831,学校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阜成路校区隆重举行。学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张德玉、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出席开学典礼。研究生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研工组负责人,教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与20191329名研究生欢聚一堂,共同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学校副校长方德英主持。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食品与健康学院16级博士生赵笑代表在校研究生发言。她代表所有在校研究生向新生们表示欢迎和祝贺,她与新生们分享经验心得称,研究生期间不仅要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首先,要学会坚持。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轻言放弃。其次,要学会独立。要转变思维,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再次,要学会感恩。要常怀感恩之心,感谢自己并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感谢父母的支持和老师们的指导。最后,她感谢母校为同学们创造了和谐愉悦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并祝福新生成为各自所学领域里的佼佼者,拥有一段美好的北工商记忆!

数学与统计学院研192班的张兆鹏代表新生发言。他谈到,今天大家带着光荣与梦想,伴着自豪与欣慰,齐聚北工商,即将开始一段崭新的研究生生活。面对未来的学习生活,要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科研创新能力;要早日确定目标,并为之奋斗,带着一颗热忱的心请教、探索。他希望2019级每一位新生珍惜用智慧和毅力拼搏下来的学习机会,携手努力、相互交流,不断汲取知识的甘露,共同度过难忘而有意义的研究生时光。最后,他表示,2019279名新生党员都将佩戴党徽、亮出身份,以不忘初心的态度,带领全体新生齐心协力、努力奋斗,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校长孙宝国院士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201950名博士研究生、1279名硕士研究生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其中来自于78个国家和地区的25名博士留学生和98名硕士留学生致以特别的问候,向学生家长、老师、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简单介绍了学校2019级研究生新生生源基本情况,并表示研究生是科学研究的生力军,2019级新生们的到来,为已经进入北京市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行列的北工商注入了新生机、增添了新动能,必将续写科学研究新篇章!孙校长谈到,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建设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学科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3个学科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学校成为北京市第4个拥有ESI1%学科的市属高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跻身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排在全球103位;2018SCI mago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学校在全球位列第650位;在新近确定的北京市市属院校分类办学定位中,我校的定位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孙校长指出,研究生作为学校学科发展的建设者,希望大家珍惜时光,夯实基础,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孙校长对新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修德立身,坚守学术诚信。为人为学修德为先,要遵守学术道德,不造假、不抄袭,保持严谨的科学态度、严密的逻辑思维、严肃的学术作风。二是潜心学术,做好科学研究。要积极、主动、自觉地探索未知世界,甘于寂寞,厚积薄发,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做学问。三是自强不息,争做国家栋梁。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要谨记“自尊首须自重,自重必先自强”,作为同龄人中知识层次最高、思想最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一个群体,有责任也有能力投身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当中。他希望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研究课题,抓住进入本学科本领域前沿的机会,以知识武装头脑,用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报效祖国!最后,他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精力、阳光的心态投入学习和研究中,并衷心希望在北京工商大学的学习生活能够成为同学们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踏上新的征程,梦想从这里起航,愿2019级研究生们牢记校长嘱托,紧盯目标,砥砺奋斗,谱写属于自己的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