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欢迎你】学校喜迎2019级研究生

  

  

  

  

  

  

初秋的北京,碧空万里,云卷云舒。830日,学校阜成路校区、良乡校区共同迎来了2019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入学。来自世界各地的1100余名学子齐聚我校,即将开启他们新的校园生活。

学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张耘、贾英民、方德英及各学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报到现场看望新生和家长,了解研究生招生报到情况、迎新工作开展情况及入学教育安排,并深入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学生宿舍,详细询问新生的入住体验,对新生表达了诚挚的祝福和期盼,并慰问了服务在迎新一线的工作人员。

统筹部署 做好各项迎新准备

此次是学校首次在两校区同时迎接研究生新生入学。为确保新生顺利入学,上学期末,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就迎新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调整,力求方案最优化。8月中旬,学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迎新工作协调会,对各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各部门和学院通力合作,为迎接2019级研究生新生做好了充分准备。

暑期,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先后发布了《关于2019级研究生报到时间和地点的通知》《关于2019级研究生报到及相关事宜的通知》,对报到流程、学费缴纳、户口迁移、档案接收、党团组织关系转接、入学体检、奖助体系、入学教育、新生引航等事项做了详细说明,并通过研究生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方便研究生新生提前做好安排。为指引新生在良乡二期新宿舍区顺利入住,提前发布了路线图,并在地面上张贴了指引图,方便学生快速、准确找到报到位置。值得一提的是,为使研究生学生党员在入学之初就树立榜样意识、带头意识和服务意识,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计划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要求所有新生党员从开学第一天开始佩戴党徽。

细致周到 学院迎新彰显特色

温馨、热情的迎新展板矗立在报到现场,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浓厚而热烈的喜庆氛围。学校为新生们提供了暖心又贴心的一站式服务,研究生院设立了报到咨询台,各学院设置了迎新接待点,各学院领导、研究生教秘和辅导员等在现场热情为新生答疑解惑。学院专门安排了志愿者为新生们办理相关手续,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反邪教知识手册》《图书馆手册》等材料。

暑假期间,各学院提前建好微信群,方便同学们及时获取信息,增进彼此间的交流,还集思广益,推出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迎新活动和服务。理学院通过提前建立的微信群发布入学安排及流程,极大节约了办理时间,同时派出高年级学生一对一地带领新生熟悉了解学校情况,完成报到事项。数学与统计学院提前安排志愿者统一着院服,在各个点位引导新生报到,并贴心地为每名学生打印了校园环境图。食品与健康学院首次接纳新生进入迎新团队,提前与新生联系,按生源地选出新生代表,参与迎新工作。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按专业分好区域,协助同学们按顺序报到,并发放了研究生入学教育、开学典礼安排表等材料,方便新生了解下一步工作安排。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制作了别具匠心的欢迎展板,以化学公式代表“材料”、齿轮代表“机械”,由今年入学的78名研究生挑选出代表自己的齿轮拼图,合力拼凑出一颗“齿轮心”,寓意着从此融入材机的大家庭。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精心挑选了迎新工作人员,现场分工明确,报到工作有条不紊。经济学院策划了“研途时光机”活动,让每位报到新生将入学所思所想写在明信片上,待毕业时送出,以让每位同学人生路上不忘读研初心。商学院在分专业报到通道的基础上,又增设绿色通道,以方便学生前来报到。法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带领新生参观食堂,为报到当天过生日的同学庆生,让新生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迎新人员统一着装,将“马行千里,不忘初心”的坚持和信念在初入学就传递给学生,增强他们的学科意识、归属意识和信仰意识。外国语学院准备考研的同学也加入到迎新队伍中,利用自己的优势,协助迎新工作,为新生引路。艺术与传媒学院充分发挥艺术专业学生特长,为新生拍摄短视频,在见面会上播放,给新生们一份惊喜。

攻读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学硕的龚成龙兴奋地告诉记者:“很开心能够来到北工商继续学习,我会好好珍惜这宝贵的研究生时光,认真学习,提升自己。”来自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化学工程轻研192班的张格对未来充满憧憬:“2年的时间非常紧张,我要努力学习,多发论文,争取顺利毕业,继续读博。

通力协作 营造温馨报到氛围

来自校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提前来到学校,经过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统一培训,担任了报到当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他们身穿蓝色马甲,热情地忙碌在校园内外各个点位,为新生提供咨询、指路、搬运行李等服务。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182班的祐静珂告诉记者:去年学长学姐们迎接我们入校报到,今年我们服务学弟学妹们入校报到,这是很棒的体验,有一种传承的感觉。

校园建设处、公共事务处、保卫处等为新生报到提供了有力的后勤支持和安全保障。在学院迎新点完成报到注册的同学,依次来到宿舍楼录指纹和人脸识别,体验学校“智慧校园”的建设成果。学校还设置了家长休息区、茶水饮用区、后勤维修点、床上用品购买区等,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服务。保卫处的安保人员在校内主干道和报到现场周围巡视,疏导交通,做好安全保障。学校的暖心措施受到广大新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一位来自江苏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学校很不错,希望孩子在北工商能够以学业为重,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

青春少年,朝气蓬勃,活力四射,蓄势待发,期待研究生“筑梦”工商,扬帆起航,书写人生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