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19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

  

  

  

  

  

824日至26日,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和科学技术处联合举办2019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90余名新教工参加了培训。学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董竹娟出席培训活动并作报告。

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代表学校对新入职教职工表示热烈欢迎并作了开班动员讲话。黄书记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全面解读了学校的发展现状、办学理念与定位、中长期“三步走”发展目标、“学术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发展战略和未来的行动计划,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教职工个人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是紧密联系的,学校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学校将努力构筑人才发展的良好平台,希望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展示才华,奉献智慧,在学校发展的特殊阶段担当起自己的使命,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最后,黄书记勉励大家:教育教学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教学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教学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

学校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和干部管理工作,介绍了学校人才队伍的基本情况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并详细阐述了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注重教师培养和发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等主要措施。她希望青年教师践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高校使命,承担应有的责任,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当标杆,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创一流,在推进高校教育改革上求突破,在维护和谐稳定上做表率,共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市领导人才考核评价服务中心、北京海外学人中心评价二部部长关长海作了“高校青年教师角色转换与生涯管理”的主题报告,他从组织与员工生涯关系变迁出发,引导青年教师树立角色转换意识,克服羞怯心理,树立面向全体学生思想,树立自己的构建公平形象,明了师德师规,以优秀教师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他建议青年教师制定职业生涯规划,集中时间、精力和资源聚焦主要目标,找准自身岗位所需要的胜任力。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孙祁祥以“你想让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你首先成为什么样的人”为题作报告,她从自身人生选择和从教经历出发,娓娓道来,分享了教师这一职业给她带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她谈到,为师者要担得起使命,扛得起责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对得起良心,胸怀全天下,甘愿做人梯。她希望青年教师秉承挚爱之情、敬畏之心、坚忍之力、质疑之能、超越之愿,激发学生好奇、创造、沟通、合作、质疑能力。

学校教务处处长曹显兵详细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和要求、近期和未来的主要工作。身为北京市教学名师,他还与大家分享了做好教学工作的经验。科学技术处处长左敏详细介绍了学校的科研现状、存在问题、发展目标与改革措施,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广阔视野,通过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做好科研工作。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康智勇结合详实的案例为大家做了实验室安全的培训,并介绍了学校资产管理的整体情况及管理流程。

2019年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赵峙尧和商学院教师仇勇分别为新入职教职工做了精彩的教学示范。

学校校长孙宝国院士出席结业仪式并作总结讲话。他阐述了学校现在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未来的发展目标,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作为一名教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他希望新教工在工作中严以律己,积极向上;少说空话,踏实务实;扬长避短,抓主要矛盾;爱岗敬业,有使命担当;扩大视野,加强国际交流。在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大平台中,抓住机遇,做好职业规划,尽快融入学校发展,努力打造更适合自身的小平台,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提升科研能力,用辛勤、智慧和汗水为学校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添砖加瓦。他表示,人才资源是学校的第一资源,学校会继续以学生和教师为中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为教师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相信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发展目标一定会实现,学校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此外,新入职教职工还参观了校史馆,进行了破冰团建活动等。结业仪式上,全体新入职教职工面向校旗庄严宣誓。参训教职工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不仅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更加深了他们对学校的了解,同时也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努力做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办公室主任祝钧、人事处处长徐美叶,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孙磊、胥阳,人事处副处长毕平平、张巍、徐登辉等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