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中层干部培训会和2019年第六次中层干部会

   

   

   

   

   

   

827日至28日,学校举行中层干部培训会、2019年第六次中层干部会。校长孙宝国对学校事业发展和2019年秋季学期学校重点工作进行部署,相关校领导就分管工作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举措作报告。党委书记黄先开发表总结讲话。全体中层干部、院长助理参加会议。

工作部署:肯定成绩 查找不足 明确方向 规划蓝图

孙宝国校长围绕学校发展定位,研判学校发展现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谈到,黄书记在党委全委(扩大)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明确了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全校师生员工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他强调,首先,必须明确奋斗目标。要围绕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学校发展定位,坚定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信心,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争取到2050年把北京工商大学建设成为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学科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多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其次,必须认清现状和差距。近年来,学校在科研项目申报、学术论文发表、留学生工作等方面进展迅速,2019年获批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共52项,首次突破50项;2018年发表SCI检索论文607篇,同比增长61.9%;农业科学学科成为北京市属高校中第1个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的学科。同时也应看到学校存在人才引进数量不足、高层次人才匮乏、国家级奖项近年欠缺、校园硬件建设不足等短板,要高度重视、解放思想,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积极有序进行。第三,必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增加专任教师引进数量;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深化与兼职教授、客座教授等的合作。第四,必须抓重点问题,抓主要矛盾。要抓住学校发展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加快推进良乡二期、三期重点工程建设,分解落实学校事业发展行动计划任务指标;要坚持以博士点建设为抓手,以学科建设为关键,努力实现下一轮学科评估新突破和各类高层次人才全覆盖。

孙校长指出,未来四年是实现学校2050年奋斗目标征程中最关键的四年,全体中层干部要做到对工商大学忠诚,对师生员工真诚,对分管工作热诚,要满怀感恩之心,努力成为党的好干部、群众的好领导。下学期学校将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不忘以师生为中心的初心,牢记“双一流”大学建设的使命,紧盯目标,负重担当,砥砺前行,为实现“工商梦”而努力奋斗!

校领导张德玉、谢志华、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分别作分管工作报告。他们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全面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学生工作、招生就业、宣传思想、安全稳定、校园建设、资源管理、公共事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的现状,详细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未来四年的工作思路及具体目标,并部署了新学期分管工作任务。他们谈到,学校的发展定位精准,发展规划科学,为开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下一步,将进一步明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着力加强两校区建设;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根本地位;强化内涵建设,立足战略高度优化专业布局,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筑牢宣传思想阵地,大力实施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健全招生就业工作机制,提升就业创业质量;强化绩效管理,争取资源集成效益;启动智慧校园规划设计,加快推进数字信息平台建设;引入内部竞争、外部评价机制,不断提升公共事务服务保障能力。报告结束后,孙宝国校长作总结讲话,强调学校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成才创造良好环境;要坚持以本科为本,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聚焦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力争多出标志性成果;要着力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加快推进国际化发展步伐;要加快从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变,努力实现“学术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

培训讨论:学习报告 恳谈体会 共商举措 同谋发展

会议安排了中层干部培训环节。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小艺、组织部部长张国龙、纪委副书记郑喜姣走进讨论组,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培训。王小艺解读了《学校事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详细介绍了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发展目标与战略,分别阐述了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人才队伍、校园建设、校园文化和智慧校园“八大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希望大家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定位,凝心聚力,共同奋斗。张国龙解读了中共中央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及北京市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聚焦把握主题教育,做好开展工作的前期准备;介绍了近两年来中共中央发布的党内重要法规和条例,讲解了学校党委关于干部管理和监督的相关制度,要求大家学深悟透,落到实处。纪委副书记郑喜姣以《遵规守纪方能行稳致远》为题作廉政教育报告,从2019年上半年正风反腐新趋势切入,着重讲解了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以及“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勉励年轻干部做明规守纪的“廉能助手”。

与会人员分为五组,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学校党委全委会工作报告、学校事业发展行动计划、《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学期学校工作部署等进行充分研讨,研究生院院长徐丹丹、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保卫处处长吉涛、学生处处长吕良、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分别代表各自小组作汇报。大家一致认为党委全委会工作报告高点定位,全面深刻,深受鼓励。通过学习研讨各位领导的工作报告,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奋斗目标,理清了工作思路,明晰了工作要求,从中寻找到了差距、认识到了不足。各组成员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事管理、智慧校园、招生就业、学院发展、民生保障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各组成员表示要坚决围绕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统一领导下,坚持“学术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发展战略,抓重点、强落实、攻难关,做到顾全大局,坚持原则,把握规律,严格管理,处理好改革发展中的各类关系,珍惜发展机遇,加强学习、勤奋工作、齐心协力、携手奋进,为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总结讲话:坚定信念 凝心聚力 携手共筑“工商梦”

在总结讲话中,黄书记肯定此次中层干部培训会、中层干部会取得了良好成效。围绕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他作了题为《开拓创新勇作为 主动进取敢担当》的总结报告,传达了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阐述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提出了干部担当作为的新期待。一是高等教育发展面临新形势。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建设要求高校确立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构建新型专业的新结构、完善人才培养的新体系、探索人才培养的新路径,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实现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化教育。二是学校改革发展提出新要求。发展需要寻找动力和新的增长点、打造学校核心竞争力,学校将良乡校区(主校区)定位为拥有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成为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创新基地;阜成路校区转型服务首都科技创新和国际交往中心战略,成为科技协同创新、高端特色智库和国际化办学的创新实验基地。三是对干部担当作为提出新期待。要按照好干部标准,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善谋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北工商干部队伍。

最后,黄书记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表示要按照“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要求,坚持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并勉励全体师生按照习总书记讲话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北工商发展改革道路上的追梦人,齐心协力、努力奋斗,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