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时代”党员干部第五期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提高新提任中层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更好地适应新岗位新角色,81216日,学校党委在湖南大学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时代”党员干部第五期培训班。本次培训由党委书记黄先开带队,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新提任中层干部等40余人参加。

开班动员:指明方向,明确要求

812日下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湖南大学举行。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致欢迎辞,我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作开班动员并为培训班授旗。

黄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举办此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具体举措,也是着眼新时代学校建设发展大局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做出的重要安排。希望新提任中层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本次培训中从“想干事、善谋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等五个方面进行思考和总结。他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充分利用时间和资源学习、思考、谋划,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黄书记对湖南大学培训中心的热情周到安排表示感谢,提出了在培训期间要珍惜机会、潜心思考、严守纪律、保障安全的要求。

专题教学:加强党性锤炼,提升理论素养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有理论授课、现场教学、业务培训等环节。在理论授课中,参训学员一同聆听了专题讲座《湖湘文化最集中最深刻之彰显——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应用研究院名誉副院长王小平从湖湘文化的视角对毛泽东思想作了深入解读,阐述了湖湘文化之精髓——“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在毛泽东思想中的集中深刻体现,强调了运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的深刻意义。湖南省委党校王蔚教授做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的辅导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伟大目标、核心要义、战略布局等内容作了全面讲解。

现场教学环节中,全体学员首先来到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瞻仰毛泽东铜像,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鞠躬敬礼,表达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敬意和深切怀念。并在铜像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让人倍感激动。

随后参训学员一同走进了毛泽东同志故居和滴水洞,一件件珍贵的革命遗物、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片,鲜活再现了毛泽东同志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操、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以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伟大情怀。大家重温了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国共产党不惧牺牲、浴血奋战的光辉事迹,感受到一代伟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理想信念,纷纷感叹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刘少奇同志故居及纪念馆,缅怀刘少奇同志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操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革命情怀。在岳麓书院、爱晚亭,学员们跟随讲解员重温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此求学、工作的一系列革命活动,重走伟人成长之路,感受伟人大爱情怀;在湖南第一师范和橘子洲头,学员们亲身感受青年毛泽东的成长足迹和豪情壮志,被橘子洲头秀美河山、搏浪击水,及伟人以俯视沧海横流纷纭世事,斯人当大任的雄心气概所震撼;在湖南博物馆,进一步了解湖湘文明进程、领略湖湘文化奥秘。几天的参观学习让学员们收获满满,表示要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勇于创新,做好本职工作。

业务培训:深化能力训练,夯实履职根基

为增强新提任干部政治素养,提高履职能力,此次培训邀请了7位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做了组织、纪律、管理、法律、心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

组织部部长张国龙解读了中共中央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及北京市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聚焦把握主题教育,做好开展工作准备;介绍了近两年来中共中央发布的党内重要法规和条例,要求大家学习落实,悟透用好最新精神;解读了学校党委关于干部管理和监督的相关制度。纪委副书记郑喜姣以《以势为鉴,以案为训,做明规守纪、知畏笃行的好干部》为题,通过丰富的案例介绍了2019年上半年反腐新趋势,阐述了从落马干部忏悔录中悟出的哲理,提出明规矩守底线方能行稳致远。两位领导以从严治党、严守规矩的角度给大家做了辅导,引导学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教务处处长曹显兵教授在题为《如何做好教学和管理工作》的讲座中提出,作为中层干部思想上要对自己、对学校、对国家有信心;工作上要有方法,于己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班子成员之间要团结合作、相互尊重,与其他部门要多沟通,善合作;做工作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还要讲底线。研究生院院长徐丹丹教授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做好学校中层干部的几点思考》为题,为大家分析了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提出作为中层干部工作中要善作为、勇作为、会作为、有作为。两位经验丰富的双肩挑干部的讲座让在场学员对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提升领导能力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学校法律顾问徐康平教授以《增强法律意识,做好本职工作》为题,介绍了法律意识的构成和作用,阐述了中层干部增强法律意识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高法律意识;科技处副处长张浩教授主讲的《管理职能与学派》讲座中,重点讲解了管理的基本职能——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介绍了管理学的相关学派;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刘立新教授主讲《我的心情我做主——压力情绪调试》,从心理学角度出发,介绍了压力的含义、情绪产生的物质基础,以及如何正确认识情绪。

7位经验丰富的领导、专家讲解了相关组织纪律规定,分享了自己多年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介绍了法律、管理、心理等专业知识,为大家走上新的岗位开展工作提供了思路和借鉴,也更加坚定了大家提高履职能力、用心用情为师生服务、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和干劲。

结业总结:践行“五事”,做新时期好干部

经过为期五天紧张而充实、生动而务实的学习教育,培训班于816日上午举行了结业仪式。黄先开书记作总结讲话,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校办副主任胥阳代表全体学员作了发言,与会领导为参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黄先开书记对湖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对此次培训精心安排、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培训成果给予了肯定,并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强调了此次赴湖南培训的重大意义。他谈到,在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形成的地方了解湖湘文化、学习韶山精神,旨在引导大家按照新时期好干部的要求,把学习成果与实际工作、学校发展相结合,努力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黄书记结合培训成果,阐述了新时期好干部要求和开班动员上提出的“想干事、善谋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内在关系,并对参训干部提出希望。他指出,想干事解决的是思想观念问题,作为中层干部要在今后工作中贯彻毛主席心忧天下的情怀、湖湘文化的敢为人先、韶山精神的自强不息;善谋事是开展工作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讲方法、有亮点、能创新,更好为师生服务;会干事就是要提升工作水平,应对本领恐慌,要将在湖南第一师范的“先做人民的学生,再做人民的先生”“实事求是,不能自以为是”等精神落实到工作中,提高为民服务、为师生服务的能力,做勤政务实的好干部;干成事就是要求广大干部敢于担责、敢于管理、敢于负责,要有毅力、能吃苦;不出事就是要坚持清正廉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最后,黄书记希望大家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岗位要求,及早进入状态,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日程紧凑,形式新颖,既是一次思想浸润也是一次精神洗礼,既是一次能力训练也是一次作风锤炼。学员代表倪国华、胥阳在发言中谈到,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重温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厚植了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明确了努力方向,同时通过暂短几天培训和交流,也增进了相互的沟通和理解,回到学校将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从积极为学校发展服务做起,以最高的热情,最高的效率,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