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赴江西井冈山参加全国大学生“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大力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721-27日,在袁雷、郭倩楠老师的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17名研究生赴江西井冈山参加全国大学生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基地为参加培训的成员安排了专题讲座、情景教学、走访参观、体验教学、校际交流等培训课程。学习内容丰富多彩,教学形式生动有趣,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红色革命文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革命故事提供助力。

走进红色课堂,追寻井冈精神

学院实践团成员参加开班仪式,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教研处副处长肖小军致欢迎辞并为学员代表授旗。开班式上,我校学员代表王海璇围绕马行千里,不忘初心进行主题发言,她表示,新时代青年只有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才能在逐梦路上彰显青春魅力,书写无悔人生。

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教师罗曦带领实践团成员来到三湾改编情景教学课堂进行现场授课,带领实践团成员围绕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这一主题探讨三湾改编的时代背景、改编举措以及深远影响。理论学习之余,罗曦老师带领实践团成员模拟三湾改编缩师为团机制,重新编排实践团队伍,缩团为班,建立起班级各项职务,并让各班自主设计和展示班名、班歌、班旗、以及班级口号和动作。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滕永琛为实践团作《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生动展现了井冈山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以及为了革命取得胜利不惜献出宝贵生命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大无畏精神。基地还邀请抗战英雄李兆麟之女张卓亚、进藏老兵夏川之子芦继兵参加访谈讲座,通过现场采访革命后代的形式,向在座师生展现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和使命。

红色文化系列讲座授课让学员们对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和把握,对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有了更加深切的认知,作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新时代青年更应立志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传人,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追寻历史足迹,点亮信仰之灯

实践团前往黄洋界、茅坪八角楼、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现场教学。

站在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下,实践团成员仔细聆听现场老师对黄洋界保卫战在敌强我弱情况下艰难取胜过程的细致讲解,体悟战争岁月中革命先辈们对求得胜利至死不渝的信仰。茅坪历史底蕴深厚,是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党、政、军最高领导机关所在地。登上八角楼,实践团成员纷纷唱起《八角楼的灯光》,了解到毛泽东在此写出了《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重要文章,照亮井冈山根据地和中国革命的前程。实践团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英烈敬献花圈,肃立默哀,在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长久驻足,抚今追昔。全体成员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入团誓词,感受信仰的力量。

参观活动结束后,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在井冈山感受风雨飘摇的年代里一批又一批怀揣理想与信念的共产党人面对敌人的枪弹与刺刀却丝毫不改初心,用血肉之躯换来今日祖国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昌盛。当代学子不仅要珍惜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要继承先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体验红军苦乐,牢记初心使命

 换上红军装,背起红军枪,重走红军路,体验红军的苦与乐。在云步山练兵场,实践团师生在教官彭杰的指导下圆满完成投掷木质手榴弹、翻越障碍物、攀爬接力、跨越警戒线等任务。到达荆竹山,实践团重走红军路,勇当排头兵,重温三大纪律。抵达茨坪革命旧址群现场,成员们参观泽东同志旧居、红四军军部旧址等,学习使用农具,体验农民劳动。来到坝上村农户家中,实践团成员劈柴打水、烧火做饭,完成自做红军餐,并在午休时间访民情,深入了解当地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情况。学编红军草鞋,感受军民鱼水情深,也是体验教学的内容之一。基地老师牛鑫瑞向学员们展示编草鞋步骤。实践团成员表示学编草鞋不仅需要娴熟的技巧,而且需要充足的体力,在体验编草鞋的过程中铭记历史,忆苦思甜。

体验红军的一天让实践团成员对军民团结,鱼水情深这一俗语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军民关系好比鱼水,军民之情血溶于水。回顾92年军民携手走过的光辉历程,是互相的支持和友爱,促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

传承红色文化,争做时代新人

红歌教学是基地课程安排的一大亮点。在红歌教学课堂上,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培训处处长钟国华为学员们带来丰富多彩的红歌串烧和合唱教学。在钟国华的指挥领唱下,《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映山红》《团结就是力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唱祖国》等红歌在报告厅中回荡。客家的老乡也到现场为学员们演唱客家民谣,吹奏客家传统歌曲。在两个小时的课程中,实践团成员们不仅学会唱红歌,也深深体会到党与人民血浓于水的情谊,对传承红色文化有了独到的见解。

727日,实践团成员参加了结业仪式,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后勤处副处长刘名教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五指擎天秀井冈,险峰无限过黄洋。三湾改写新军制,一法分完旧地疆。星火燎原传赤色,工农革命聚戎装。如今山上风光好,绿岭青山遍地香。学员们在回顾此次井冈山之行中坚定立志:在未来工作和生活中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自觉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之中,真正地坚定信仰、净化心灵、提高能力、锤炼作风,以新的面貌、新的作风、新的成绩,为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