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2019年暑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一步了解党情和国情,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714日至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赴湖南参加以马行千里 不忘初心为主题的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研修学习活动。

此次研修学习活动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湘潭大学承办,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的120多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本期研修学习活动。研修学习活动依托当地红色资源,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科研需求,包括理论讲授、现场教学、情景体验、分组讨论、小组交流等学习形式,内容丰富、形式新颖。

聆听讲座报告,直面现实问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理论学习部分,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陈金龙教授做了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科学研究》的报告;教育部长江学者、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佑新做了题为《毛泽东研究中的历史虚无主义观点评析》的报告;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教授做了题为《红色文化与理想信念教育》的报告。

讲座内容丰富,极具针对性、现实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对于高校教师处理好教学、科研关系具有指导意义;对于在教学过程中回应现实问题、解决学生困惑具有启发意义;对于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具有方法论价值;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具有实践意义。

参观伟人故里,瞻仰伟人风貌,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实践团成员参观了东山书院、湖南第一师范、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毛泽东同志故居与纪念馆、刘少奇故居与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芷江受降旧址纪念馆和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在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前,实践团敬献花篮;毛泽东同志故居前,实践团集体朗诵了毛泽东诗词《回韶山》;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芷江受降旧址纪念坊前,实践团成员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

参观学习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认真听取讲解,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前驻足,在伟人的雕像面前鞠躬缅怀,在一帧帧再现的历史场景前探讨感叹。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这些革命圣地的研修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要在教学工作中将其有机融入课堂,讲好伟人故事,讲好革命精神,传承初心与使命。

开展党日活动,传承韶山精神,推动铸魂育人,肩负使命担当

以湖南的红色文化为背景,以韶山精神为切入点,实践团成员现场开展了以辉煌七十年:传承韶山精神,推动铸魂育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学院党总支委员姚洪越、教工支部书记朱倩、杜凡和教师党员代表张彦琛分别从历史、信仰、教育教学方面阐释了对初心与使命的理解:毛泽东主席的初心与使命有其历史形成的过程,其核心在于解决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结合时代与职业特点,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做好本职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结合现实讲信仰,实现思政课的科学性、人民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实践团成员李永梅、孟繁宾、江燕、李海琳、陈美灵等结合专家讲座、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思政课教学工作,先后畅谈了对初心与使命的理解。

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鲁娜谈到,韶山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中一以贯之的内容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突出的人民性以及无私的奉献精神;新中国成立70年辉煌成就的取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这种革命精神的传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担负起铸魂育人的使命与责任,直面学生的思想困惑,把信仰育人、理论育人与实践育人有机结合,落实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每一门课、每一节课的教学全过程。

参观当代伟业,见证当代成就,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时代精神

此外,实践团成员参观了三一重工、湘西十八洞村等当代伟大成就,见证当代历史性成就,了解我国国情党情与民情。从三一重工的机械设备与重大工程到湘西十八洞村的脱贫致富,都体现了中国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显示了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的巨大力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宗旨。

实践团成员表示此次参观研修让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与凝聚力;认识到中国人民的不断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不断深化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牢记使命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着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研修活动结束后,每位教师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和教学实际撰写了研修总结。大家普遍认为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收获颇丰,对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对党情国情民情的了解,解决教学过程中的思想困惑和模糊认识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助于更加生动鲜活地讲述和呈现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加深入全面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