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邀请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于景元做报告

  

725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系统科学”学科建设系列专家讲座,邀请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于景元做关于“系统科学与工程概论”的学术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小艺、研究生院院长徐丹丹,以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于重重教授主持。

于景元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钱学森先生的系统科学体系,并以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和特点为切入点,分析指出了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是现代科学技术体中的一个新兴领域,处在迅速发展之中,而且越来越显出强大生命力。然后,他介绍了系统科学和系统论的概念,详细阐述了系统科学的三层知识体系结构。他谈到,以计算机、网络和通信为核心的现代信息革命引起了人类思维方式的变革,出现了人机结合以人为主的系统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使人类更加聪明了,有能力去认识和处理更加复杂的事物。这种系统思维方式为系统论方法及其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基础。

报告会结束后,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就我校“系统科学”学科建设情况做了汇报,于景元研究员与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我校“系统科学”学科建设问题给出了很好的建议,气氛十分融洽。本次报告与交流对提升学校“系统科学”学科建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进一步为我校“系统科学”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教师和研究生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于景元简介:曾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710研究所(北京信息与控制研究所)科技委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软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口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第4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评审组成员,《科学决策》主编,《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副主编,兼任青岛大学复杂性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于景元研究员长期跟随钱学森院士从事系统科学研究,在控制论、系统工程、系统科学的理论及其应用等领域进行了许多重要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