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2019年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发挥我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作用,提升宣传大使的社会实践能力,助力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6月底至7月中旬,学校学生资助中心组织20余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先后奔赴河北蔚县地区,开展以“传播资助好声音,献礼祖国70华诞”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周密准备,精心设计活动方案

此次活动地点选在去年12月刚刚与我校建立合作共建关系的河北蔚县西合营中学、桃花中学和北董庄小学。为保证活动效果,我校学生资助中心多次与3所学校沟通,充分了解对方需求、学生特点等。在此基础上,精心选拔包括优秀党员、优秀退伍学生在内的17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并联合2名北京建筑大学学生,1名我校本科毕业、现攻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的退伍大学生,共同组成资助宣传大使团队。资助中心根据每名大使的特长和优势,结合3所学校的不同需求,拟定了包括新生军训、资助政策及励志故事宣讲、素质拓展、音乐美术、自然科学等多科目的实践服务内容。

发挥特色,军训助力新生蜕变

根据桃花中学的要求,我校派驻4名退伍大学生为该校初一新生进行了为期5天的军事训练。桃花中学以往都是邀请当地部队的战士来校为学生军训,这次交由我校学生就是看中了退伍大学生既有过硬的军事素质,又有较高的文化水平。5天时间,4名教官与110名学生朝夕相处,不但传授了基本的队列、擒敌拳等军事技能,增强了学生们的国防观念和纪律意识,更是结合自身的入伍和大学经历,激励学生奋发图强、刻苦学习,长大后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多校联手,资助宣讲助力扬帆

蔚县西合营高中和桃花中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较高,学生中途辍学率非常高,这两所学校是此次资助政策宣讲活动的主要阵地。为提升宣讲效果,学生资助中心从参加活动的大使中精心挑选了8名成绩突出、演讲水平较好学生作为宣讲员,他们都是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者。在宣讲中,北京建筑大学彭叶同学讲述了自己从小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太差几近辍学,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重新振作考上大学的曲折故事;我校计信学院姜珍同学讲述了她如何不屈服于命运,勤奋学习,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并荣登《人民日报》的艰辛历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华林同学讲述了他大学期间参军入伍,返校后以优异成绩考上名校攻读硕士的励志故事……大使们真实、真挚的宣讲引起了台下学生的强烈共鸣,很多学生感动落泪,现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西合营中学的一名学生表示,这是她第一次了解到国家资助政策,也知道了贫穷并不是推不动的绊脚石,有了国家的资助,她一定会在求学的道路上努力的走下去,让知识改变命运。

情系少年 播种梦想点亮希望

714日晚,刚刚结束资助宣讲活动的大使们便兵分两路,奔赴桃花中学和北董庄小学同时开展以“梦想点亮未来”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715日上午,两所学校同时举办了开营仪式,32名初中生和44名小学生参加了活动,他们当中大多数都是学校周边村庄的留守儿童。3天的夏令营时间里,宣传大使们各展身手,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差异,分别为孩子们进行了手工、美术、合唱、数学、诗歌朗诵、科学普及、趣味英语、体育拓展等内容的培训。多名大使还在授课间隙为学生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引导他们打开心扉,坚定自信,树立远大目标并为之奋斗。活动结束后,学生资助中心在桃花中学参加活动的学生中进行了问卷调查,学生们对资助宣传大使的满意度为100%97%的学生认为夏令营极大提高了自己的视野和综合能力。

“传播资助好声音,献礼祖国70华诞”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结训仪式上孩子们精彩自信的表演,临行前孩子们依依不舍、泪眼婆娑是对此次工作最好的肯定。梦想的种子已种下,我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去“传播大爱,点燃希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祖国70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