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举办第四届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76日至9日,经济学院第四届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在阜成路校区举办,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68名优秀大学生参与本次活动。夏令营旨在为有志于到我校深造的优秀大学毕业生提供近距离感受北工商文化、接触学科前沿、体验大师风采、增进专业认知的机会。

盛夏开营,仪式先行

76日上午,学院举行夏令营开营仪式。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以及负责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工作的老师、辅导员们齐聚一堂,共同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开营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主持。

吕素香对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培养,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举措,不仅能够为研究生打造全面发展的平台,更能为青年学子实现人生梦想筑牢根基。辅导员薛瓅介绍了研究生在校期间的奖助体系,在学生代表发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杜亚辉、副院长张伟为营员代表授旗!为帮助来自五湖四海的夏令营营员在短时间内熟知彼此、增进感情,76日晚,经济学院还为营员们组织了“破冰”活动,通过热身游戏、生日线、寻找有缘人和心有千千结等有趣的 “破冰游戏”,大家从互不认识到迅速融为一个大集体!

专家讲座,让知识浸润你我

76日下午和77日上午,学院选派各学科的知名教授们为夏令营准备了七场专题学术讲座。全国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理事、学院财政系主任吴强教授的讲座紧密结合现实,主题为“减税降费政策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晓堂教授和营员们一起探讨“中美贸易战及发展趋势”,探寻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国贸专业的未来发展;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北京保险学会副会长王绪瑾教授的讲座题为“把握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将保险业定义为大有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中国期货业协会研究发展委员会委员、学校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和大家一起总结反思“改革四十年中国做对了什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北京应用统计学会副会长李宝仁教授为营员讲解“现代经济学研究的方法论”;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区域经济学会会长、我校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的讲座为“中国的金融业与北工商的金融专业”;学院特约嘉宾、来自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南安普顿大学的社会政策专家Traute Meyer 教授,从中国与欧洲福利保障制度的比较切入,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报告。营员通过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对学科发展现状、未来发展前沿、各专业知识的实践应用、学院各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和专业就业前景等有了全面的认识。

畅游良乡,观景观史

77日下午,营员们在辅导员向小平和志愿者带领下赴良乡校区参观学校校史馆和文科实践中心。营员们从校史馆参观中了解到我校建校历史和发展方向,对学校建校以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

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伟在文科实践中心为营员们介绍了模拟法庭、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虚拟仿真金融智慧实验室、创客空间和跨专业综合实验室等场所,先进的教学设备、匠心独具的细节打造和明亮欢快的色彩搭配,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7日晚,各专业优秀研究生与营员们进行交流。师兄师姐们从个人发展规划、学校资源、学业与科研感悟、就业前景、对营员们的未来发展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并对营员们考研备考、推免资格评定等问题做了细致耐心的解答。营员们通过与优秀研究生的互动,对未来研究生生活和学习充满了热切的向往。

师生畅谈,初识北京

78日,各专业组织了专业活动和专业面试。在8日上午的专业活动中,各专业经过精心组织与筹备,开展了座谈交流、专业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师生交流活动,同时老师们还为营员介绍了各自专业建设、招生就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通过交流,营员们对各自的专业有了充分的了解。8日下午,根据学院统一安排,各专业严格按照研究生面试要求和程序,组织了专业面试。

面试活动后,学院还为营员们安排了丰富的业余活动,营员们一起乘坐大巴车夜游北京,体会浓郁深厚的北京文化。

收获多多,圆满闭营

79日上午,夏令营闭营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及相关负责老师参会,会议由罗玉波老师主持。

来自燕山大学的许思远同学作为营员代表进行了发言,她表示三天的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受益良多,也坚定了报考经济学院的信心和决心。张伟、各系主任分别为夏令营优秀志愿者及全体营员颁发了证书。学院特别准备了视频与鲜花,向四年来为学院夏令营活动辛苦付出的罗玉波老师和聂娟老师表示致敬,感谢两位老师为夏令营的默默付出,并祝福两位老师未来的工作岗位上都能愈来愈好!

倪国华院长对本次夏令营进行了总结,他希望营员们返程后能带着这四天收获的美好、友爱与憧憬,带着老师和同学们的祝福继续追寻梦想,希望同学们能够成功考取研究生,实现继续深造的目标!

在学院领导、老师、志愿者和优秀大学生的默契配合下,经济学院夏令营活动得以顺利开展,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大学生们通过讲座和各项活动了解经济学院的学科、专业、师资以及学生培养等情况。七场“大师级”学科专家讲座,让学生汲取了更多专业知识和养分。营员们纷纷对此次夏令营的活动表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在此,祝福营员们在2020年能如期相聚北工商,相聚经济学院!青春绽放,精英汇聚,来年金秋九月,我们在北工商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