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食品与健康学院、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大会

   

   

   

   

   

79日上午,我校食品与健康学院、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大会在阜成路校区隆重举行。学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张德玉、谢志华、张耘、郑文红、贾英民出席大会。学校有关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大会。成立大会由谢志华副校长主持。

贾英民副校长宣布成立“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北京工商大学轻工科学技术学院”,食品学院更名食品与健康学院(包含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涵盖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食品科学技术学报》编辑部并入);组建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包含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等一级学科,涵盖应用化学、环境工程、生物工程等专业)。张耘副校长宣布成立“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组建数学与统计学院(包含统计学一级学科和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点,涵盖应用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专业)。

食品与健康学院院长王静在发言中感谢了学校对学院的支持,并表示,学院将查找差距、认清不足,收获更多的成果回报学校。同时,她谈到学院的发展正逢其时,近年来食品学科快速发展,今天更是食品学科的一个新的起点,学院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为把食品学科建设成为一个在国际上有显著影响、国内一流的优势学科,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宝财在发言中感谢学校的信任与支持,感谢学校各部门以及学院广大教职工的支持与帮助。他回顾了食品学院成立8年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本科教学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谈到,学院重组是学校学科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体现,是学校整合资源,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迈进的重要举措,为优势学科群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他表示,学院将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主线、以博士点建设为抓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建设、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力求办出特色、办出优势。

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刘艳楠在发言中表示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是学校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大重要举措,向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她简单介绍了学院院系构成、师资情况以及近期主要工作,表示学院将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机遇,以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为目标,以申报统计学博士点为抓手,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发展以数学、统计学为基础的交叉学科和专业,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学校的关怀和支持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聚集优秀人才、培养优秀学生,做出一流学科研究,服务国家和社会。

孙宝国校长发表讲话。他指出,学校举办三个学院的成立大会,是学校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大事,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重要举措。他谈到,原食品学院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获得食品学科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在学校发展历史上有里程碑的意义。数学学科作为自然学科的基础,在学校教学科研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学校发展新形势下,为充分彰显各学科特色,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成立食品与健康学院、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孙宝国校长对新学院的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他指出,以建设成为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学科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首先要明确责任和担当,一是要坚持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本为本,实现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二是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博士点申报、学科评估为抓手,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三是坚定目标,将个人发展与团队、学科、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其次,要明确定位,放眼全国、世界,做大专家小领域,找准位置、凝练特色,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另外,要加强团结,校内各专业各学科之间要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学院领导班子与全体教职工要团结一心,同时要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沟通。孙宝国校长希望新成立学院的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共同拼搏、不负众望,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水平的提升,为建设成为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学科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黄先开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三个学院组建、更名的重要意义,指出这是在学校发展的新阶段,面向国家和首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定位,围绕建设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学科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做出的决策,既是学校领导班子按照目标导向经过多次研讨形成的共识,也是学校适应首都高等教育内涵、特色和差异化发展的要求,将通过发挥区位和比较优势,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进行资源配置调整,练好内功增强实力,推进学校眼前和长远发展。

同时,黄书记对三个新学院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希望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在人才培养、师德师风、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走在前列、勇做表率;二是希望学院加强班子建设,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尽快建立和规范组织体系,全体班子成员和教师互相支持、加强团结、凝聚共识。三是希望三个学院明确发展愿景和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参照世界一流大学确定远期、近期发展目标,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统筹协调,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服务于首都社会经济发展。最后,在肯定上述学院已为学校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基础上,黄书记要求三个学院进一步明确今后发展定位,通过彰显学科优势与特色,深化改革、齐心协力,推动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学校办学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