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庆祝建党98周年】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系教工一支部:强化党建铸堡垒 发挥作用促发展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系教工一支部共有教工党员18人,其中,50岁以上党员3人,40-50岁党员9人,40岁以下党员6人。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系教工一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积极带动支部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获得学校“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抓学习,固本强基

为不断提高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及学生工作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党支部一直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好,注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定期设计包括党的理论、教学、科研、访学、班主任工作等主题党日活动,认真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全国、北京教育大会精神,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增强党性锻炼。

主题党日活动主要以座谈、汇报交流的形式开展。为收到更好的讨论交流效果,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前,支部先公布讨论交流的主题,指定2-3位党员准备主题相关的资料做主题汇报或发言,全体党员根据汇报发言情况进行交流和讨论。其中,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党员教师进行教学方法、教学经验的分享和演示;有担任班主任的优秀党员进行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的经验交流;有年轻的党员教师介绍自己教学、科研、班主任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等。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老党员教师充分展示了他们在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中的有效做法、经验和成绩,为年轻党员教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勤育人,答疑解惑

党支部每年有1位教师党员担任本科生机械党支部的理论导师,1位教师党员担任研究生机械党支部的理论导师,11人担任本科生的班主任。教师党员在学生党支部的理论学习、成才成长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和引导作用。所有参与到学生支部和学生班级的教师党员都拥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认真带领学生党支部进行理论学习,用心组织好每一次班会,认真开展好一学期一次的学业分析会,耐心做好与学生“一对一”深度谈话记录。

教师党员们通过主题班会、深度谈话、团体辅导等形式为学生答疑解惑。通过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科技立项、参加校内、外比赛、参加见习包装工程师行业的资质认证等专业活动,不断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竞争力和就业竞争力。

重帮扶,强化引领

支部组成临时党小组有针对性地对青年教师党员进行引领帮扶,从思想、教学、科研、生活等多方面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帮助新党员教师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快速提高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

以王建利同志为例,他2015年9月博士毕业进入本校工作并于当月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支部迅速安排优秀老党员聂学俊老师和谷勇霞老师作为王建利同志培养和考察联系人,对其生活、工作各方面进行帮助和悉心指导。在其入党之后,支部又以王建利所在的教研室为基础成立了临时党小组,从生活、教学、科研等方面对你成长和发展提供细致的帮扶引领工作,王建利同志快速地融入到了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成为学校的一名优秀青年教师。

强实践,丰富载体

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通过深入革命老区参观、博物馆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使得支部党员对党的方针政策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体会、理解和认识,通过结合、转化、拓展,强化党性意识,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同时,通过深入知名企业参观和交流,促进了教工党员与企业的交流与沟通,开拓了老师们的眼界和思路;使教师们从企业的研发创新工作中寻找科研灵感,对教师的科研工作有所帮助和促进。

展成效,创优争先

几年来,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系教工一支部坚持以教学科研工作为中心,通过认真抓好党务工作,既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又带动了各项工作的持续推进。支部青年教师党员能积极、主动、认真地参加各项支部活动,对支部布置的学习任务都会高质量地完成,同时,支部青年教师党员对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着敬业爱生、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的师德师风,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18名党员中,有16人获得过学校各项奖励。在2018年,获评校级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评选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