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第三届问道玉渊潭: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中国故事” 学术研讨会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623日,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实学研究会、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协办的“第三届问道玉渊潭: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中国故事”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自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实学研究会等学术团体,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防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河北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来自《思想教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北京教育(德育)》等学术期刊的专家学者近百人齐聚一堂,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中国故事建言献策。

党委副书记张德玉致开幕辞,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解释了“问道玉渊潭”这一研讨会名称所代表的丰富内涵。他指出,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的文件规章,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科学发展、规范发展和创新性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思政课要做到上出精彩,讲出实效,必须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一方面,从内容上讲思政课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就是一篇气势恢宏的中国故事,中国故事就是一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史、一部革命创造史和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史。另一方面,从方法上讲,用中国故事才能讲好思政课,才能让高深的概念和理论转化为学生认同的信念和价值。思政课讲好中国故事的主要目的是动员大学生积极投入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力搏击的实践中去,用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这次学术研讨会就是要充分利用专家学者的智力资源和学术积淀,广泛讨论和深入思考在新形势下思政课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期待专家学者们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改革发展特别是申报博士点筹备工作贡献智慧。

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主任、中国实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张践致辞,对我校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故事是中国故事的根基和灵魂所在,国际儒联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在讲好古代中国故事的优势基础上,加强同学校的交流与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主任刘志明致辞时指出,思政课教师要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有使命感和决心,更需要能力和深厚素养。优秀的思政课离不开精妙的课程设计、富有感染力的课堂讲授、教师的个人魅力,但究其根本,内容才是基石。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热烈欢迎与会专家学者莅临指导。她期待此次会议能够广泛凝聚智慧,为思政课建设的改革和创新提供新的思路和视野,为讲好中国故事提出思政课教师的真知灼见。

研讨会分为大会报告和分组讨论两个阶段进行。在大会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学者代表作大会主旨发言。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主任、中国实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张践教授,国防大学朱康有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蔡红建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姚洪越副教授、江燕副教授,山东大学吴文新教授,重庆大学鄢显俊教授,广东警官学院卢文忠副教授等围绕马克思主义与儒学汇通、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融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善于讲故事、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中国故事的理论探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讲好中国故事的思考、中华文明视域中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政课教育实验”方法、讲好中国故事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方法创新等问题作了大会发言。河北大学黄云明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赵庆杰教授分别主持大会发言。

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思政课为什么要讲好中国故事、思政课要讲好哪些中国故事、思政课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等主题展开讨论。分组讨论阶段由北京工业大学吴宝晶教授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朱慧勇老师主持。

大会闭幕阶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宏伟副教授做小组讨论汇报。重庆大学鄢显俊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致闭幕辞,他谈到,经过一天热烈深入的讨论,研讨会达到了思想交流、智慧交融、见解交锋的目的。学者们的真知灼见思想底蕴深厚,现实关怀强烈,问题意识突出,将极大地推动我校思政课建设,促进思政课在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实现情感温度、价值厚度、理论深度和现实效度的统一。他期待研讨会继续扩大学术贡献力和社会影响力,办成思政课建设领域的学术盛会和北京工商大学的学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