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9年第二次党务工作会

   

   

620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9年第二次党务工作会。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会议。各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及党务秘书、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学校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宣传部、纪委办负责人通过PPT演示的方式,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布置。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张国龙解读了中央、市委及学校党委近期下发的重要文件,并对学习使用中央、北京市干部培训教材提出要求。他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主题教育的开展背景、重大意义、根本任务、总要求、具体目标、工作安排和组织领导。他具体布置了学习中组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示范培训班精神、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修订学院(部)议事决策制度和党建有关制度、继续高质量完成党员发展和转正等工作。他传达了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有关活动的通知》,对开展年度共产党员献爱心工作、走访慰问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和宣传先进典型等工作提出要求。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猛传达了市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意见》文件精神,对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和把好五大关口的要求进行解读,并结合《北京工商大学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对学校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哲学社会科学讲座、论坛、报告会管理,严格境外非政府组织校内活动管理,加强新媒体内容管理和登记备案等举措进行了说明。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郑喜姣回顾了上级联合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动态抽查的情况和工作特点,并按照检查组指导意见,布置了二级党组织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定和备案工作,解读了新近印发的《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检查考核指标体系》。同时,会上下发了有关通知和文件资料。

张德玉副书记对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基层党建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规定动作越来越严,对当前工作提出的核心要求就是要强化政治站位。他结合参加上级培训班的体会和当前时政热点,为与会人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判断,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能力,提高政治站位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张德玉副书记分析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与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关系,要求要正确处理好二者关系,既要做到真抓实干、工作规范、材料齐备,又要杜绝形式主义、反对过度留痕;既需要有必要的形式作为支撑,又不可为了形式而形式。他还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

黄先开书记在对本次会议的工作部署进行简要点评后,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当前,中层干部聘任基本到位,基层党组织也将调整完毕,在此关键时间节点,各基层党组织一方面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把中央、北京市委要求部署的工作在学校切实加强贯彻落实,另一方面,要捋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要求和具体思路。黄先开书记强调,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党建工作地位。要从思想观念上认识到,提高政治站位是从事党务工作的职责所在,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应担负起的重要责任。思想观念是行动的先导,要深刻认识党建工作在全校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抓党建要围绕中心工作,从思想上凝聚共识,如果抛开业务工作,单就党建抓党建做不好工作。他认为,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制度安排下,党建工作的地位体现为必不可少、非常重要、引领工作三方面。

第二,要把握上级精神,明确自身职责定位。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要突出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定位,二级党组织也要参照并明确自身职责定位,保证方向上不出问题,管好大局大事,把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学院(部)办学各方面、各环节,将政治站位体现为政治自觉。要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对高校的要求,把好方向、提升能力,清醒认识高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目标,用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引领形成思想和行动自觉。要按照学术体系来管理高校。黄书记指出,在明确职责定位方面,一要在办学过程中,采取有力举措,坚决贯彻落实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建设等要求。二要进一步理顺党委职能部门职责分工,按照清单化引领、项目化推进、动态化考核,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构建主体明晰、责任到位、执行顺畅、监督有力责任落实体系的要求,把职责梳理清楚,把工作要求分解到岗位,责任明确到人。三要在干部聘任全部完成后,尽快完善党委职能部门和各基层单位党组织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组建党建专项工作小组,把打造动态、智能化的党建数据库和监督管理系统提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各位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上级要求的规范工作,要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到人、务必做到。

第三,要加强学习提升,精准把握政策要求。要将社会主义政治家的要求和教育家的情怀结合,要学习掌握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吃透领悟上级各项文件精神实质,不做政策二传手。针对下一步工作,黄先开书记提出:一要规范推进,按要求做好,不能有缺项。二要有序开展,不能打乱节奏。要加强顶层设计,重视统筹谋划,强化制度建设。三要严格管理,他结合学校即将出台的有关作风建设的文件,强调了对干部严格规范管理的重要性,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和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发挥各单位自我监督职责,强化纪委监督再监督作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自查整改,将从严管党治党的举措落细落实。四要加强沟通协调,学院党政负责人要在把握原则性和灵活性要求基础上,加强日常工作的沟通协调配合和相互理解支持,共同促进本单位事业发展。五要坚决执行纪律,凡是上级部署的,要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要以上率下,让全校师生员工看到干部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决心和行动,用造福师生的成效来得到他们的认可。最后,黄先开书记希望领导干部能适应大背景、大形势,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把基层党建抓好,把工作体系建好,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