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风雨兼程二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612日,北京工商大学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阜成路校区东区礼堂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校长孙宝国,原校长苏志平,原党委书记王守法、孙尧东、谭向勇,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与两校区的两千余名师生共同回顾20年来学校取得的辉煌成就,庆祝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展望美好未来。教师许莉、张龙主持纪念大会。

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致辞。他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北工商的关心和支持以及为北工商发展做出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努力。黄书记谈到,20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回顾走过的风雨岁月,这是学校近70年的办学历程中不平凡的20年,是北工商人砥砺奋进的20年,也是学校融入首都转型发展的20年。经过全体北工商人的共同奋斗,学校在新校区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成就。今天的成就,凝聚着几代北工商人的心血与汗水,归功于各位前辈领导和师生们的辛勤耕耘,归功于各方面的关怀、激励、帮助和支持。全体北工商人一路同行、一路奋进,谱写了学校发展的壮丽篇章。黄书记指出,站在新起点上,学校围绕国家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根据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逐步明确了建设以商科、轻工和食品学科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体师生立足首都、服务北京、辐射区域,着力推进学校内涵和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疏解整治促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等战略部署;学校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需要强有力的精神支柱、良好的发展空间和舆论氛围,以及全体北工商人携手并肩奋勇拼搏。黄书记希望老领导们继续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全体教职员工同心协力、再接再厉,恪守三尺讲台写春秋,一生心血育桃李的高尚师德,秉承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校训,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北工商新辉煌,并预祝今天的纪念大会圆满成功,希望北工商人共同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纪念大会上,多位关心学校发展的老领导来到现场表达对学校的祝福。北京工商大学第一任校长苏志平发表讲话。他回顾了20年前北京工商大学成立时的情景,谈到北京工商大学组建是当时高教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当时教育部、三部委和市委的领导都莅临学校向北京工商大学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学校要发挥“1+1+13”的优势,为国家和北京市培养更多更好的各类专业人才。苏校长指出,新校区的建设为学校的发展拓展了空间,为北工商培养更多的人才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本科教学评估顺利通过并取得了优秀,标志着学校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水平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这些成绩有力证明了学校经过20年的建设发展实现了“1+1+13”的目标。作为在这里学习工作30多年的老校友,苏校长祝贺母校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再创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年,北京工商大学从成立走向成熟。散发着青春朝气的学子们,用他们的歌声和舞姿表达了对学校成立20周年的祝福。在本科生演绎的《春天的故事》《在希望的田野上》《传奇》《同桌的你》《爱》《外面的世界》《龙的传人》《我的未来不是梦》等经典歌曲中,与会的领导、师生仿佛又回到了那些难忘的岁月,忆起了当年的奋斗激情。学校舞蹈团表演的舞蹈《梦想》表达了20年来一代又一代北工商人为学校发展建设不畏艰难、孜孜不倦,为实现办学目标而不懈奋斗的历程。

20年,北京工商大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校精心制作视频《北京工商大学成立20周年大事纪》《北京工商大学20年重大成就回顾》,用影像、图片的形式,以时间为序,带领大家回顾了学校成立20年来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交流、校园建设、党建思政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当记录学校重要历史时刻的画面展现在银幕上时,掌声热烈不断。值得一提的是,20年来学校取得的巨大成绩中,有四件大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2004年良乡校区一期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2007年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优秀,2009年孙宝国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个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当播放视频回顾这四件大事时,活动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欢呼声,与会人员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校长孙宝国做总结讲话。他谈到,20年前的今天,经教育部批准,北京轻工业学院与北京商学院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组建成立了北京工商大学。20年弹指一挥间,学校领导几经变换,从林少岩书记、苏志平校长,到王守法书记、沈愉校长,到孙尧东书记、谭向勇校长,再到谭向勇书记,黄先开书记,以学校党委书记变换为标志,学校的发展进入了5.0时代。今天召开北京工商大学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旨在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他代表学校向各位老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海内外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孙校长指出,20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秉承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校训,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2004年,学校建成了北京市第一个大学新校区——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拓展了学校的办学空间;2007年,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获评优秀,夯实了学校发展的基础;2012年,学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获批,实现学校博士生培养零的突破;2014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成立,实现了学校人才培养层次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全覆盖;2018年,学校获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几代北工商人梦寐以求的夙愿,为学校建设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基础。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充分发挥理、工、文、法、经、管、艺多学科优势,保持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走内涵发展之路。孙校长通过详实的数据,与大家回顾了20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和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得显著成效,为国家和首都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孙校长强调,累累硕果离不开党中央和北京市的正确领导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无私奉献、砥砺前行,离不开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

孙校长强调,今天的北京工商大学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发展进入了5.0时代。全校上下要快马加鞭,只争朝夕,对内团结一心,对外加强交流合作,虚心向兄弟院校学习,向一流大学看齐,加快学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步伐。学校双一流建设已经进入全面提升、重点突破、强化优势、攀登高峰的发展新阶段。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学校明确了到2050年建校100周年时建设成为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今后,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特色发展;抓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契机,统筹规划、科学合理地做好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建设;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博士点申报为抓手,以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持续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商科、轻工和食品的学科优势,完善和优化学科整体布局;着力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和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孙校长提出,只要全体北工商人和衷共济、同心同德,胸怀理想、脚踏实地,不畏艰辛、克难攻坚,就一定能实现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校百年愿景。

在全体师生《团结就是力量》的大合唱中,学校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落下帷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京工商大学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