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合校20年】耕耘二十载,奋进新时代——北京工商大学成立20周年大事回眸(下篇)

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多科性大学,19996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北京轻工业学院与北京商学院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组建而成。经过20年的耕耘与奋进,北京工商大学步入了新的发展时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现已发展成为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坚持“特色、内涵、规范、质量”发展方针,加快建设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庆祝合校20周年,现梳理了20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办学条件、党建思政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分两篇图文回顾学校的重要事件,第一篇时间跨度为1999年至2009年,第二篇为2010年至今。

2010至今

27.学校六十周年校庆隆重举行

2010612日,北京工商大学建校60周年庆典在良乡校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以及商务部、教育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为学校发来贺信或题词;有关方面领导出席庆祝大会;全国百余所兄弟院校或派领导出席,或发来贺电、送来贺礼表示祝贺;我校师生、离退休人员、校友齐聚一堂,共贺学校六十华诞。

28.李长春再次看望夏德钤教授,刘淇到我校考察调研

20101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再次到校看望老师夏德钤教授,并嘱咐陪同看望的学校领导继续抓好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6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就“深入开展高校创先争优活动、推动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专题到我校调研考察和指导工作。

29.我校新增1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20109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2010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通过结果,我校喜获1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经济学院获批6个(金融硕士、应用统计硕士、税务硕士、国际商务硕士、保险硕士、资产评估硕士),商学院获批3个(会计硕士、旅游管理硕士、物流工程硕士),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系各获批1个(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材料工程硕士),我校教学与学科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30.科研经费突破1亿元

2010年全校师生对科研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教师对科研的热情进一步得到激发科研经费快速增长,首次突破1亿大关,达到1.1028亿元,比2009年增长48.43%

31.群策群力编制十二五规划

20115月,学校颁布了《北京工商大学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及若干子规划,为学校未来五年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32.启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评选教学优秀奖

20111125日,学校召开了2011年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会议。与会的各级领导和教师代表、教学督导专家一致认为,在学校进入内涵发展的历史阶段进行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对提升我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有重大意义。此外,为鼓励在教学改革和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任教师,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开展2011年教学优秀奖评选系列工作。

33.学校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获批

201212月初,学校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博士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得到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这标志着学校办学和学科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取得重要进展。

34.获批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

20121011日,北京市教育工会对我校近年来工会建家活动及民主管理、教职工权益维护、履行工会职能等方面进行实地检查,授予我校工会 “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这标志着工会建家和工会工作水平跨上新台阶。

35.“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挂牌

20131月,我校参与共建的北京市首批建设的实验室“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挂牌。3月,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博士专业招生公开发布,学校第一次开始独立招收和培养博士生。

36.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学边改见成效

2013821日,学校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启动。学校坚持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立行立改初见成效。

37.谭向勇任学校党委书记,孙宝国任校长

201471日,谭向勇教授任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92日,孙宝国院士任北京工商大学校长。

38.首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147月,学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谢志华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治理视角下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研究”项目、李朝鲜教授任首席专家的“粮食安全目标下市场起决定作用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研究”项目。这是我校首次获批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39.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成立

20149月,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授牌设立,为我校的人才储备、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注入了新的活力。

40.首次举行千人大考,不断加强学风建设

20141122日至23日,学校首次组织千人大考,全体2014级学生和部分2013级学生参加了在学校文体馆举行的集中考试,学风建设得到加强。

41.学校召开第二次党代会,谋划未来五年发展

20156月,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常委和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委员,确定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战略思路,提出了“特色、内涵、规范、质量”八字方针。

42.食品添加剂绿色生产技术研究创新团队荣获国家奖励

20159月,孙宝国院士带领的“食品添加剂绿色生产技术研究创新团队”荣获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等同于科研成果一等奖)。孙宝国院士主持,曹雁平教授、王静教授参编的《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院士、教授告诉你食品添加剂背后的那些事》荣获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科普奖(等同于科研成果一等奖)。该项目还荣获2015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科普类一等奖。

43.“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获批

201510月,孙宝国院士任主任,以中国农业大学与北京工商大学为依托单位建立的“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成为首批认证的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

44.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57月,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十乡百村千人行”活动连续开展11年,深入房山区24所中小学,3万余名中小学生受益,5000余名大学生参与。

45.与房山区政府签署教育合作协议,建设我校附属中学、小学

201512月,我校与房山区政府签署教育合作协议,共同探索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协同创新路径,并为“北京工商大学附属中学”和“北京工商大学附属小学”揭牌。

46.科研经费突破2亿

2015年学校科研经费继续稳定增长突破2亿元,达到了2.37亿元。

47.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通过国际认证

20161月,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通过IFT食品专业国际认证,11月,通过IUFoST食品专业国际认证。至此,我校成为全国第一所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同时通过IFTIUFoST食品专业国际认证的高校。

48.接受市委巡视检查,全面从严治党

20163月至4月,市委第一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专项巡视,712日,向学校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1228日,学校接受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巡视整改意见,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49.制定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

20165月,学校召开第四届双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教代会执委和工会委员会委员,讨论通过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8月,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及学科发展培训会,确定围绕十三五规划和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围绕人才培养“369”目标和学科建设“421”目标,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大力推进学校一流本科和一流学科建设。

50.学校获批主持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167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年度项目立项名单公布,食品学院郑福平教授主持的“传统酿造食品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项目和曹雁平教授主持的“食品添加剂与配料绿色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项目获批,另外8项食品和材料方面的课题获立项。

51.《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71月,孙宝国院士主编的科普书籍《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书展现了我校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在全国的引领作用。

52.首次获批国家级科研平台

20172月,我校与4家机构联合申报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级科研平台。

53.李朝鲜教授入选北京学者计划

20179月,李朝鲜教授入选北京学者计划,实现了学校在该人才荣誉上的突破。

54.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知

2017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学校党委系统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组织集中收看大会盛况,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委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培训会等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学校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学原文活动,全体本科生班级开展学习十九大主题班会,多种形式推进学习全覆盖、有深度、见实效。《焦点访谈》等多个媒体报道了我校学习十九大的活动。

55.食品科学与工程和会计学专业入选市属高校一流专业

201711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和会计学专业入选北京市属高校一流专业。

56.接受《基本标准》检查,全面提升党建和思政工作水平

20171122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专家莅临我校,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对学校近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进行集中检查。

57.良乡校区二期建设开工

201712月,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工程开工,将建设12.9万平米的工程,包括学生宿舍、教学实验楼、学生活动中心、礼堂和食堂等。

58.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0185月,我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一级学科博士点“零”的突破,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59.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018918日至21日,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通过查阅材料、深度访谈、听课看课等方式深入考察我校教学工作,专家肯定了学校取得的成绩,并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

60.首都高等学校第十届秋季田径运动会在我校举办

201810月,首都高等学校第十届秋季田径运动会在我校举办,来自首都59所高校的1600名学生运动员参赛。我校获得了乙组男女团体和女子团体总分两项第一名、最佳参赛组织奖及赛会的最佳承办奖。

61.接受北京市高校分类发展工作专家组入校考察

20181211日,北京市教委组织专家组对我校进行全面考察,通过听取汇报、与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座谈、走访学院、参观实验室等形式,对学校的发展情况进行充分了解,帮助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

62.黄先开任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201938日,学校干部宣布大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市委组织部宣布黄先开同志任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63.学校启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2019417日,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活动以宣讲、对话、视频、音乐等多种形式,将启动仪式办成一场师生共同参与、情景交融、主题鲜明的大型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64.3个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

20195月,北京市教委正式公布了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我校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3个学科成功入选,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学科为与央属高校共建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