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发起的中国区域金融第九届年会暨雄安金融科技论坛顺利召开

  

  

  

531日至61日,中国区域金融第九届年会暨雄安金融科技论坛在美丽的河北省保定市顺利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理事会、河北金融学院、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河北金融学院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信息管理与工程系和金融系等单位协同承办,《管理世界》杂志社、经济日报社、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科大讯飞基地等18家单位协办并提供支持。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有关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知名企业、新闻媒体等在内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和负责人参加本届年会。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雄安新区建设与金融科技创新”。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杨兆廷,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理事长、我校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长李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河北金融学院校长陈志强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杨德勇教授指出,中国区域金融年会至今已走过九个年头,年会在学术界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与实业界的沟通日益密切,年会为基础金融服务、为普惠金融服务、为区域金融服务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他强调,本届年会以“雄安新区建设与金融科技创新”为主题,正是学术面向国家需要的主要表现。随后,杨德勇、李平、杨兆廷分别为获得本届年会优秀论文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的15名作者颁奖。

31日上午的主题演讲分别由河北金融学院副校长韩景旺、河北金融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杨蕾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长李平、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爱俭、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副行长文洪武、中国商协会联盟执行主席兼理事长、兴宏金融董事长戚进东、河北金融学院教授赵永新等主讲嘉宾分别就“中国经济转型”“金融科技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建设京津冀自由贸易港探索——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创新金融 金融助力雄安”“房地产金融创新模式及对雄安新区的启示”“区域链助力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等问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31日下午,年会通过平行分论坛形式,举行了主题为“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区域金融与雄安金融”“金融监管与风险防范”“普惠金融与公司金融”“金融创新与实践案例”等五场论坛。五场分论坛中,共有41位专家学者、1位政府领导、12位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交流,10位业内知名专家对论坛演讲内容进行了点评。内蒙古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杨瑞成、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林俊国、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金教研室主任戴淑庚、我校经济学院张正平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分社副社长郭金录分别代表五个分论坛进行了总结和汇报。

闭幕式上,杨德勇教授为最佳论文组织奖、优秀论文组织奖、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颁奖、年会优秀工作者、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为优秀联合主办方、优秀承办单位、优秀协办单位、优秀支持单位代表颁奖,并宣布第十届年会(2020)的主办方为北京工商大学。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伟代表下届年会主办方发言,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各位来宾2020年相聚北京工商大学。

61日,与会人员到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东湖云端基地、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金融谷基地及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及调研。本届年会紧紧围绕“雄安新区建设与金融科技创新”这一主题展开,对金融科技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金融科技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监管防范重大风险等内容进行了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的探讨,为新时代背景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区域金融理论与实践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为金融科技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做出了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