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2019年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寒假工作暨诚信教育活动月总结表彰大会

   

   

   

65日,我校2019年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寒假工作暨诚信教育活动月总结表彰大会在良乡校区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活动并讲话。学生处副处长盖晓庆、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秀萍、学院学生资助专项工作辅导员及近300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大会通过视频简要回顾了学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在寒假期间开展的工作以及各学院在诚信教育活动月中的工作剪影。寒假期间,学校开展了以“传播资助好声音,献礼祖国70华诞”为主题的宣传实践活动。2019年新聘任的30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回到家乡、回到母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结合自己的成长成才经历鼓励家乡的学弟学妹安心学习,充分展现了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知恩感恩、乐于奉献、主动锤炼、回报社会的良好品质。在4月至5月诚信教育活动月中,各学院以“诚信的力量”为主题,开展了诚信故事音频大赛、短剧大赛、主题班会、手抄报、板报大赛、问卷调研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旨在培养学生“言必诚信,行必忠正”的优秀品德。

随后进行的是最为精彩的“诚信的力量”短剧大赛总决赛。在今年的诚信教育活动月当中,短剧大赛是学校首次尝试的教育形式。短剧以学生身边的故事为素材,从脚本撰写、导演编排到现场演出全部由学生独立完成。经过前期的预赛,最终4部作品杀入最终的决赛。食品学院带来的《四级风波》讲述了一名同学从企图在四级考试中作弊,到幡然醒悟、坚守诚信的故事;法学院的短剧《钱是谁的》讲述的是一名法学院的学生在自己经济困难、急需用钱时捡到一笔巨款时,如何在同学们的教育感召下,摆脱私欲、战胜贪念,最终将钱财物归原主的故事;经济学院的《真假贫困生》结合国家最新贫困生认定条件简化程序的话题,通过对比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的“假贫困生”和家庭困难、自立自强的真贫困生的故事,弘扬在经济与道德面前,诚信做人才是最重要的品质;材机学院的短剧《一梦诚醒》讲述了一个平时习惯抄袭作业的学生,在一场梦境中,梦到自己毕业工作后,用隐瞒劣质产品的性能签下一笔大单并招来大祸,最终迷途知返的离奇故事。4部作品紧扣诚信主题,剧情跌宕起伏,时而催人泪下,时而风趣幽默,人物刻画入木三分,让观众在泪水与笑声中产生共鸣、发人深省。经过现场教师评委打分,材机学院荣获一等奖,法学院、食品学院荣获二等奖,经济学院与预赛时决出的艺术与传媒学院、理学院荣获三等奖。食品学院环境181班王傲、环境182班储金凤同学获评最佳男女演员奖。

在表彰颁奖环节,张徳玉副书记为荣获诚信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的艺术与传媒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法学院颁发了荣誉证书。盖晓庆副处长、杨秀萍副书记及资助辅导员老师先后为“十佳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诚信故事音频大赛及短剧大赛的获奖个人、团队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

在活动点评环节,张徳玉副书记对学校在资助育人尤其在以“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为代表的多个品牌育人活动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对此次通过短剧大赛的形式对在校学生进行诚信教育表示了认同,并对各学院参赛作品环环相扣的的剧情设计、演员质朴生动的表演提出了表扬。他指出,“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每位学生应该坚守的高贵品格,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乃至未来就业走向社会的方方面面、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去坚守诚信,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去年12月,我校与河北蔚县一所高中、一所初中、一所小学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搭建了“两地四校”一体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育人平台。暑期,学生资助中心将再次组织学生资助资助宣传大使奔赴蔚县,开展政策宣讲、事迹报告、支教帮困、素拓培训、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