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合校20年】耕耘二十载,奋进新时代——北京工商大学成立20周年大事回眸(上篇)

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多科性大学,19996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北京轻工业学院与北京商学院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组建而成。经过20年的耕耘与奋进,北京工商大学步入了新的发展时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现已发展成为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坚持“特色、内涵、规范、质量”发展方针,加快建设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庆祝合校20周年,现梳理了20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办学条件、党建思政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分两篇图文回顾学校的重要事件,第一篇时间跨度为1999年至2009年,第二篇为2010年至今。

1999年——2009

1.教育部批准组建成立北京工商大学

 

1999610日,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北京轻工业学院与北京商学院合并组建北京工商大学,同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由北京市负责领导和管理,这标志着从单一学科院校向多科性大学的历史性转型。

2.北京工商大学举行成立大会

 

1999612日,北京工商大学举行成立大会,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徐荣凯和北京市市长刘淇为学校揭牌。新组建的北京工商大学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大学,林少岩同志任学校党委书记,苏志平同志任校长。

3.学校决定成立廊坊东方大学城分校

2000519日,学校党委常委决定设立廊坊分校组织机构。7月中旬,学校决定成立廊坊“东方大学城”分校。

4.共青团北京工商大学第一次团代会、学代会召开

2000527日,共青团北京工商大学第一次团代会、学代会召开,共有12个代表团、221名代表参会。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北京工商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学生会委员会委员。

5.孙宝国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入选第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01219日,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孙宝国教授主持的《天然肉味香精生产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6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颁布第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名单,孙宝国教授入选。

6.学校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实验室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016月,经市教委、市科委批准,学校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实验室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7.王守法、沈愉分别任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2001918日,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教委主任徐锡安来校,宣布王守法同志任中共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沈愉同志任北京工商大学校长。

8.学校2个学科获评北京市重点学科,4个学科获评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

20025月,学校应用化学、产业经济学学科,获评北京市重点学科;11月,民商法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环境工程、会计学等4个二级学科获评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

9.学校与房山区政府举行签字仪式,新校区奠基仪式在良乡高教园区举行

2002812日,作为首家入住良乡高教园区的高等学校与房山区政府签字仪式举行。1228日,新校区奠基仪式在良乡高教园举行。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房山区委书记杨德宏、区长张效廉等领导,以及我校领导和师生出席了奠基仪式。

10.孙家跃主持项目荣获200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03228日,200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孙家跃教授主持的《特殊性能化合物设计合成方法及应用工程研究》项目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1.学校举行良乡新校区开工典礼

2003518日,学校在良乡新校区举行开工典礼。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等领导出席典礼,我校领导和师生参加开工典礼。在庆祝开工的鞭炮声中,范伯元副市长等领导为工程剪彩。

12.学校与中央财经大学正式签署联合培养会计学博士研究生协议

20031110日,学校与中央财经大学正式签署联合培养会计学博士研究生协议,2004年起招收首批博士生。

13.2004年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200475日至6日,学校2004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合校以来本科教学工作经验,确定实施新世纪十大教改工程,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迎接教学本科评估。

14.良乡校区一期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

200410月,学校良乡校区一期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我校跨越式发展进入到一个崭新阶段。良乡校区一期工程分教学科研区、学生生活区两个部分。教学科研区完成一期工程16栋建筑单体,生活区建有10栋学生公寓、3栋综合楼等。良乡校区的投入使用,翻开了北京工商大学发展史上的崭新一页。

15.学校第一届“双代会”召开

2005121日,北京工商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良乡校区召开,133名正式代表、31名列席代表、12名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教代会执委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工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16.学校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2005910日,学校在良乡校区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我校作为第二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之一,先进性教育活动涉及全校22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137个基层党支部,2041名党员,基层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17.学校本科教学迎评促建工作进入攻坚阶段

200611月,学校出台《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整改和评建方案》,对如何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做了详尽安排和部署,明确了学校整改与建设工作任务、职能部门的整改工作重点内容和院(系部)的整改工作重点内容,这标志着迎评促建的工作进入了攻坚阶段。

18.学校新增10个硕士点

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2次会议批准,我校10个学科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包括一级学科2个——环境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含10个二级学科),二级学科8个——新闻学、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政治经济学、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食品科学、企业管理(含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

19.学校圆满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获优秀

200764日至8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对我校进行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教育部专家深入我校本科教学第一线,通过走访、听课、座谈、测试,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评估、检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得到专家组充分肯定,并被教育部普通高校评估专家委员会评定为优秀

20.孙尧东任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200794日,学校召开全体中层干部大会,市委组织部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来校,宣布孙尧东同志任中共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21.学校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达标检查验收

200792425日,市委教育工委《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达标检查验收组第四组对我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达标检查验收。检查组专家通过看基层、看现场、看特色,对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达标检查。11月,经市委教育工委委员会研究确定,我校通过《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达标检查验收,评定结果为优秀。

22.谭向勇任北京工商大学校长

2008313日,学校召开干部大会,市委组织部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来校,宣布市委市政府关于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任免的决定。谭向勇同志任北京工商大学校长。

23.学校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

200888日至917日,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成功举办,我校作为老山体育场馆群志愿者团队主要责任单位圆满完成多项志愿服务任务,荣获“首都教育系统奥运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4.学校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明确学校新的发展目标

20095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提出了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目标,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和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25.两千余名工商学子勇担重任,圆满完成国庆任务

100天的艰苦训练,238步的完美表演,成就了69秒的辉煌。2009年,根据北京市的要求和市委教育工委的安排,我校承担3项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任务,共选派2347名学生参加活动。其中,选派2156名学生参加房山区群众游行“艰苦创业”方阵,80名学生参加广场合唱方阵,50名学生参加广场联欢方阵;另外还派出61名学生参加房山区长阳镇的集体舞方队。

26.孙宝国教授当选工程院院士,全校师生欢欣鼓舞

2009122日,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我校孙宝国教授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也是北京市市属市管高校当年被增选的唯一一名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