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9年春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暨第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531日,学校召开2019年春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暨第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教育研究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图书馆、信息网络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参加会议。

各教学单位就教学运行与秩序、课堂教学改革、教学质量建设、师生座谈会、学风建设、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双万计划”专题研讨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整改措施并探讨了初步成效。各教学单位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扎实,常规检查与特色检查相结合,提出的问题具体清晰、改革措施得力有效。

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马廷钧认为,探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的方法至关重要。期中教学检查过程中教学秩序良好,但也存在问题,如课堂出勤率差距大,教师对课堂的掌控能力不足,对学生的关注不够,课堂教学方法单一不灵活等。各教学单位应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应做到教学内容合理且有启发性,注重自身魅力的培养,授课形式丰富多样,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教务处副处长杨超就四六级考试、毕业论文成绩录入、毕业审核、特殊生源毕业生情况和延期毕业申请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就下学期排课情况、大创中期检查、实培结题、实验数据上报等工作进行了通报。教务处副处长王擎对“双万计划”一流专业遴选和期末试卷命题工作进行了部署;就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培养方案审核印刷、教学任务书下达情况、新增课程录入、双培外培工作总结和新进教师微课教学演练等工作进行了通报。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施枫(原教务处副处长)就第三批高考改革省份高考选考科目公布情况、中央改革办对我校高考改革落实情况的调研、招生计划编制工作、招生宣传片拍摄情况、当前进行的招生宣传工作进行了通报,再次动员各教学单位积极进行招生宣传,同时对623日我校校园开放日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影对留学生招生情况、本科毕业生情况、本科留学生搬迁情况、期中教学检查留学生座谈会情况进行了通报,对留学生培养方案制定工作进行了部署。

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作总结讲话。他强调,第一,此次“双万计划”一流专业遴选会邀请了校外专家对我校专业进行评审并提供指导意见,希望专业负责人认真准备答辩,最终遴选情况会根据评审分数排名和我校专业布局由校长办公会决定,评选为一流专业对专业招生和专业建设都大有裨益。第二,提高对教学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各学院要提前谋划、培育,准备申报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我校也正在制定教学奖励与管理办法,提升教学优秀教师的荣誉感。第三,持续推进“369计划”,目前我校已经实现了30%的考研升学比例,距实现60%的六级通过率指标和90%的四级通过率指标还有差距。第四,部分教学环节将进一步下移,充分发挥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第五,学校学位会时间定于614日上午召开,本科生毕业典礼时间定于616日召开,学生离校时间定于621日,各学院应提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