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谢志华副校长赴德参加国际会议 共商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发展大计

   

522日至25日,应德国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科学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Würzburg-Schweinfurt (FHWS))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事务主管Rainer Wehner的邀请,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商学院王国顺教授、商学院国际交流与认证中心执行主任蒯鹏州副教授、商学院MPAcc中心执行主任刘婷副教授赴德国维尔茨堡参加第二届国际商科学术会议,暨国际中小企业国际化与全球企业家精神——国际政治风险管理与跨国公司主题论坛,并与参会代表商谈中小企业跨国研究计划及全球中小企业研究与发展联盟的发展规划。

谢志华副校长一行四人与德国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科学大学校长Robert Grebner教授等人围绕中小企业跨国研究项目的进展和下一步安排展开会谈。与会者认为,应该开展包括德国、荷兰等欧洲发达国家以及亚洲的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的国际化、融资等突出问题的跨国研究,通过横向比较,能够得出一些有意义的结论。

在第二届国际商科学术会议暨国际中小企业国际化与全球企业家精神——国际政治风险管理与跨国公司主题论坛中,谢志华副校长做了题为“The Financing Issue for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的主题报告,报告内容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刘婷副教授在大会分论坛报告论文“The Impact from Credit Rating on Capital Structure Adjustment”,蒯鹏州副教授报告论文“HRBP Practices in Chinese SMEs and Its Effectiveness”。

在随后由全球中小企业研究与发展联盟(GASMERC)主席荷兰罗宁根汉斯大学的Diederich Bakker教授主持的会议中,联盟代表济济一堂,共商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的进一步发展规划。Diederich Bakker教授明确了联盟在高等教育方面的目标是培养有道德的、懂数字经济的、具有国际创新性的应用型人才。联盟已经设计出一整套旨在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商学教学体系,荷兰罗宁根汉斯大学也已经建设覆盖多国的数据库、学术期刊和学术专著电子平台,这些资源都将免费提供给联盟的会员高校。他还指出,联盟即将于今年12月将两年以来的研究成果出版。与会代表经过讨论,决定于20206月举行下一年的全球中小企业研究与发展联盟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