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聘请著名经济学家孙祁祥教授担任客座教授

   

   

529日,经济学院聘请著名经济学家孙祁祥教授担任客座教授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校长孙宝国院士、经济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等200人参加聘任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主持。

孙祁祥教授为著名经济学家、保险学家、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是2014年国际保险界最高荣誉“约翰·毕克利”奖的获得者,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

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校长孙宝国院士为孙祁祥教授颁发聘书,学生代表向孙教授献上鲜花,孙祁祥教授回赠学校北京大学100周年邮折和个人著作一部。

孙宝国校长在仪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孙祁祥教授表达诚挚欢迎,并感谢孙教授一直以来对于学校学科建设的帮助和支持。他希望经济学院师生在孙教授的帮助带动下,继续快马加鞭,努力拼搏,为实现应用经济学学科第五轮评估目标和博士点建设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孙祁祥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能够被聘任为北京工商大学客座教授,倍感荣幸,也深觉责任重大,同时也对经济学院在应用经济学博士点申报、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她愿意尽全力继续为学北京工商大学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孙祁祥教授为现场师生带来了题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报告。报告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一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的蜕变历程,通过一系列经济和社会指标的分析,解读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与差距。二是战略机遇期的背景,从“三个认知、四大规律和五化社会”三个层面对我国当前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行研判。三是高质量发展要件,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好四种力量、深化四项改革、遵循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五合”发展。孙教授在讲座中结合自身经历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金句不断,使得讲座处处彰显学术厚度、探索深度和哲学高度。

讲座之后,现场提问环节中,孙教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中美贸易战、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令现场师生豁然开朗、获益颇丰。

 

附:孙祁祥教授简介

孙祁祥,女,199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北京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美国C.V.Starr冠名教授。 

曾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主席、美国哈佛大学访问教授。2014年度国际保险界最高奖“约翰·毕克利奖”荣获者。曾获北京大学“首届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北京大学最受学生爱戴的“十佳教师”、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北京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师德榜样、国家精品课程奖、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中国保险年度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