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高校数学教育研究发展中心2019年第二次交流活动在我校举办

  

  

522日下午,今年北京高校数学教育研究发展中心的第二次交流活动在我校举办,来自北京高校数学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北京多所高校的专家教师和我校数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系主任刘艳楠教授主持。

学校教务处处长曹显兵教授致辞。他对与会专家和各位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和数学系的学科及专业建设情况,诚邀各类优秀人才加入我校。

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于永光教授作了题为《高等院校数学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报告。于永光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的数学学科和统计学科的基本情况、师资队伍以及学科特色,指出要积极鼓励教师举办和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给年轻教师指导和发展的空间,同时引进人才要有规划。他还提出了数学学科面临的一些问题,如人才流失,学科如何均衡发展和如何解决教师科研与教学的矛盾等。

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北京市教学名师龙永红教授作了题为《数学及其交叉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与创新》的报告。龙永红详细介绍了人民大学数学及其交叉学科的改革发展史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谈到了人民大学数学学科的两个特色,即数学学科和经济管理及人文学科相结合以及数学学科和信息学科的深入交叉。龙永红表示,数学教师中存在主动性不够,不太关注前沿技术发展等问题,学生缺乏自主意识。数学的教与学都需要更多思考,教师要将数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的最新进展传授给学生,学校要给学生宽松的环境,多培养学生的主动意识。

我校青年教师黄雪源博士做了关于微分中值定理中的罗尔定理的教学展示。黄老师从“盛极而衰”和“历史的转折”引入,以两个深入的思考结尾,语言幽默,讲解清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会议交流讨论阶段,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北京建筑大学的多名教师就如何授课,如何将数学知识与其他专业相结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见解。

最后,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院长张青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北京工商大学圆满举办此次会议和两位报告人的精彩报告,同时祝贺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她希望高校教师要有情怀,教师之间要多交流如何更好的培养学生,如何更好的促进自身发展。

本次交流活动的顺利举办给我校数学与统计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宝贵思路,很多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鉴。通过报告和自由讨论,参会教师表示收获甚多,希望中心以后多举办此类活动,在数学及相关学科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教师的培养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北京高校,尤其是带动市属高校数学教育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