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和危化品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522日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和危化品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副校长张耘出席活动。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公共事务处、保卫处和学院的有关负责人,参与教学科研实验的教师、学生近20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保卫处处长吉涛主持。

学校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黄开胜作了题为“实验室安全责任的履行与追究——北交大事故中得到的教训”的报告。他从不同角度对北京交通大学“1226”事故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分享了清华大学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危险源及危险等级分类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国有资产管理处李卫宏老师结合近期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对实验室在管制类危险化学品管理、危险废物管理、气瓶安全、用电安全、仪器设备安全及安全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正确做法进行了说明。

为进一步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师生的安全技能,培训会后开展了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演练内容为模拟浓硫酸倾倒事故的规范处理,涵盖了事故报告、人员疏散、应急防护装备穿戴、泄漏物处置、伤员救援等环节。演练活动由无锡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此次培训和演练活动增强了师生及管理人员对实验室安全的责任意识和重视程度,提高了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也是学校层面首次组织针对性较强的实验室安全专项演练。学校将在今后的实验室安全培训教育中不断拓展形式,让安全文化逐步融入实验室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