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将对化学之爱进行到底——访食品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皓

   

推开阜成路校区的一间普通实验室的门,一股化学试剂的味道瞬间扑鼻而来。房间里不似外面那么喧闹,透进来的阳光都有着静谧的气息。不过早上九点,食品学院应用化学硕士研究生王皓已经坐在电脑前写了很久的报告。看到我们,他摘下口罩,露出腼腆的微笑。怕我们不喜欢实验室的味道,他很贴心地邀请我们去隔壁详谈。

王皓,食品学院应用化学硕士研究生,两年中共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中文核心1篇,4篇分别发表在Food ChemistryQ1)、Dyes and PigmentsQ1)、Journal of Food ScienceQ2)、Analytical SciencesQ3);第二作者3篇分别发表在Food ChemistryQ1)、Food Analytical MethodsQ2)、Analytical SciencesQ3),今年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王皓一直对无机化学专业抱有浓厚的兴趣。经过大学学习,他坚定地选择了考研深造的道路。考研过程中有也许多困难,对于王皓来说最大的困难在于坚持。“在备考的各个阶段都会有人因为各种原因放弃,我的研友就是在考前两三个月放弃了,当时这对我来说影响很大,最后我坚持了下来,原因就是源于对有机化学知识的渴望,我喜欢这门学科,我想深入学习这门学科!”

专业决定了王皓要进行的研究必定要经常泡在实验室里,周末也经常能在实验室里看到他的身影。有一次实验时间较长,而且中间不能停,实验原本计划到晚上10点左右完成,但是中间出了问题,导致完成时间推后了几个小时,要一直工作到凌晨3点。王皓的实验室有实验中可能产生的有毒物质,他便提前借了别的实验室的钥匙,就那样直接在实验室硬硬的桌子上趴着睡了一晚,保证了实验的顺利进行。

8篇专业论文的发表是王皓勤奋努力的回报。“多看文献,对写论文真的很有帮助。”这是他认为在学习时很重要的一点。正因为如此,他在课后浏览众多相关网站,在上面找资料进行学习,时刻紧跟科研的最前沿。他经常和老师沟通,与师长一同一起进行资料搜集工作,来寻找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在此基础上,有时间他会参加一些学术交流会议,了解下国内大家都在做什么,做的怎么样,以寻找大家相比较存在差距的地方,还会借鉴很多国外的研究方法,来丰富自己的研究课题。

良师益友,携手向前

科研的道路是孤独的,但有负责的导师、优秀的伙伴,这份孤单中又有独属于理工科的充实和满足感。对于自己的成成绩,王皓总是很谦虚。他认为自己能够发表多篇论文与老师的帮助是离不开的。“自己能力比较有限,主要还是老师帮助,我提交的每一篇论文老师总是耐心地改很多遍。”

他的导师杨绍祥教授与王皓在每个工作日都会讨论实验进展情况,在学习和生活方面更是有很多交流。“杨绍祥老师几乎每天都会来实验室跟我讨论实验问题,同时他也会很认真地听我的想法,并合理地把我的想法加入到实验之中,这对于实验有着出乎意料的效果,对于我有着很好的激励!”在他看来,从课题的提出,到实验方案的设计,到实验的顺利开展,到论文的撰写,每一步都少不了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生活方面,杨老师也经常提醒他要劳逸结合,以高效的进行实验。“在杨老师身上我学习到了对待科研和人生的积极态度,学习到了对待困难和失败的平常心态,也学到了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不仅如此,在有机化学和光谱学有很深造诣的课题组大导师田红玉教授,每周都会给王皓所在的小组开会,在组会中探讨各自实验中有趣或者是困难的部分。“有时田老师也会给我们讲解一些有机化学波谱学和反应机理方面的知识,这大大提高了我们对专业理论方面的理论基础。她渊博的有机化学知识体系和深厚谱图解析能力都使我钦佩不已、受益终身。”

同伴的互相促进也是科研道路必不可少的因素。在王皓所在的团队中,尽管每个人的研究方向都是不太一样,但大家每天在实验研究过程中互相激励着彼此。科研是漫长而困难的,在做实验的时候也不乏有枯燥的内容,但整个团队无一例外地都坚持了下来,每个人都在跟随自己梦想的道路上有了进步。团队中的成员表示:“王皓在科研方面非常努力,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可能我们觉得很累或者很难的时候就有点想放弃,但是他热情还是非常饱满的,是那种迎难而上的人,有这样的师兄不仅是我们课题组的骄傲 更是我们下一级最好的榜样,鼓励我们也能奋勇向前。”

直面困难,完善自我

采访中,王皓总是戏称自己高中一直以来“偏”科——特别喜欢学化学。正是因为对化学的热爱,在学习的时候付出了异于常人的努力,研究生期间高等有机化学更是得到了99分的好成绩。但无论是学习还是做科学研究,王皓坦言,过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在遇到困难时,王皓没有气馁,而是冷静思考,努力找到解决的办法,并不断总结积累。

失败是成功之母,他坦言,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是常有的事。有一次,因为考试中自己的心态问题,在考第一门光谱学波谱分析的时候过于紧张,取得的成绩远未达到预期。“这给我打击挺大的,导致我复习有机化学的时候也没有很好的状态。”这两门学科的对比让他明白了积累的重要性,在积累中真正学到知识后,其他的偶然因素影响只是尔尔。“就跟英语一样,学习还是需要积累,这个真的很重要。”王皓在日常的学习中不断总结经验方法,完善自我。

同样,科研实验准备阶段存在着诸多未知,实验并不可能一直是顺风顺水,会有很多失败,要面对的最大的挑战就是看自己敢不敢接受失败,有没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同时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失败的时候我会找一个发泄的途径,就是去运动。基本上每周都会有一天到两天去打篮球,这是我最爱的运动。”在运动中他会慢慢重新燃起斗志,挥洒的汗水带走了挫败感,重新回到实验室的王皓总是精神饱满,迎接挑战。

未来一段时间里,热爱科研的王皓会继续留在实验台前进行研究。“未来一年我想把我现在最新的发现完成,并且是希望自己能完全不依靠帮助,独立撰写第一篇属于自己的文章,同时打算继续攻读我校的博士学位。” 他建议师弟师妹们“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深入进去,以为你喜欢再苦再累都不会觉得。”

“哪怕起点再低,只要心中有决,终将迎来自己的狂欢。”这句话是王皓的座右铭,在学习生活中鼓励着他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