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食品学院任清副教授团队在酿酒微生物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我校食品学院任清副教授团队采用现代微生物技术,从酒曲中分离筛选出一株微生物,经过全基因组测序和生物学分析,确定为新的微生物物种,该新微生物定名为:北工商海洋杆菌,拉丁名:Pontibacterbeigongshangensis,这是我国唯一以高校名字命名的酿酒微生物。

日前,北工商海洋杆菌已经由中国普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China General Microbiological Culture Collection Center, CGMCC)和韩国菌种保藏中心(KoreanCollectionforTypeCulturesKCTC)保藏,专利正在申请中。初步研究表明,北工商海洋杆菌与酒的风味品质形成极相关,该菌株的发现为酒的风味品质形成机制研究和工艺创新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外,该团队从酒曲和酒醪中共分离出微生物800余株,其中,有经济和研究价值的有100余株,随着研究的深入,必将形成具有我校自主知识产权的菌种资源,提升我校发酵工程和酿酒工程的科研水平,巩固和打造我校在轻工酿酒行业的学术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