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报》成功入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429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发布了“2019-2020年度《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报》成功入选。这是继去年入选北大核心期刊以来,《食品科学技术学报》在短时间内取得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标志着学报真正成为了国内食品行业的顶级学术期刊。

CSCD数据库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制,是国内科技期刊的最高级别评价系统,被誉为中国的SCI。该数据库每两年遴选一次,目前仅收录中文期刊1001种,其中在51份食品专业期刊中仅收录8种,是真正的优中选精。

2013年,《北京工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刊物正式更名为《食品科学技术学报》,由高校综合性学报转型为食品专业期刊并向精品化发展。近年来,《食品科学技术学报》在主编孙宝国院士指导下,精耕细作。刊物不仅通过一个精品栏目、两个特色栏目打造了一个特色栏目群,还广邀食品行业名家和一流研究团队的稿件,名家、大家稿件汇集,在内容上成为食品行业的精品期刊;同时,编辑部非常重视期刊的出版质量,始终以严肃的办刊态度、精益求精的办刊精神,严格要求每一期刊物、每一篇稿件、每一个技术细节的编校质量,严格培养和训练新编辑,保证刊物高质量出版。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和北京市科技期刊学会的期刊出版质量审读工作中,刊物出版质量多次获评优秀。这也是期刊能够顺利通过CSCD的定性评审环节,成功进入CSCD数据库的一个关键指标。

《食品科学技术学报》由高校综合性学报转型为专业期刊,得到了政府期刊主管部门和期刊业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还被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树立为高校综合性学报专业化改革的典型案例。近年来,期刊连续3次获得教育部科技司颁发的“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奖”,连续2次获得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颁发的“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期刊一等奖”,以及“全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编辑质量奖”等多项高等级荣誉。

《食品科学技术学报》在主编的指导下,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学校相关专业教师的帮助下,经过编辑部工作人员的艰苦努力,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绩。期刊先后入选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农业核心期刊、中国核心学术期刊,并被全球最大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Scopus收录,还先后被英国《食品科技文摘》(FSTA)、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美国《化学文摘》(CA)、俄罗斯《文摘杂志》(AJ)、英国《国际农业与生物科学文摘》(CAB Abstracts)和《全球健康》(Global Health)等国际权威检索系统收录。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显示,刊物扩展影响因子连续4年位居食品行业期刊第一名;目前,期刊核心影响因子为第四名,综合得分为第二名。

科技期刊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2018111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专门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在国家高度重视科技期刊建设的大背景下,《食品科学技术学报》肩负着凸显北京工商大学学科特色,展示学校形象,服务校内外学术交流的重任。同时,作为食品行业唯一由院士主编的中文学术期刊,《食品科学技术学报》担负着引领食品行业发展方向,创世界一流学术期刊的使命。《食品科学技术学报》将以此次入选高水平期刊评价系统为契机,在新的办刊平台上,继续开拓创新,为凸显学校学科特色,展示学校形象,为我校迈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