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服务

   

   

   

4月20日至25日,学校团委选拔出80名志愿者,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展了为期6天的志愿服务工作。我校志愿者承担的岗位包括注册中心岗、治安保障岗、会务服务岗以及外宾陪同岗。

服务期间,我校志愿者们工作细致认真,服务热情周到,与会的领导和国内外嘉宾对他们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期间,我校团委书记王海伟对志愿者进行慰问,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指导,并带领志愿者们在服务间隙开展了独具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新京报、北京青年报、北京头条等多家媒体也对我校此次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采访报道。

治安保障、证件分发:一言一行展志愿风范

4月20日到24日,我校的10名志愿者率先踏上了“一带一路”志愿服务的征程,在论坛注册中心负责治安保障和证件发放与查询工作。

每日凌晨5点,志愿者便提前到岗进行准备。安保志愿者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对每一名进入会场的人都认真检查,以确保会场秩序井然。志愿者们在整个服务期间一直保持站立姿势,用笑容迎接国内外宾客,及时告知来宾跟进注册流程,耐心细致地提供周到服务。

注册中心内负责12个分论坛几千名参会代表的证件发放与查询工作也如火如荼的进行。志愿者们要负责近4000份物料分装工作以及证件发放与查询工作。如此庞大的证件数量需要志愿者们时刻保持细心,并以耐心的态度去处理每一个证件反馈信息。由于参加各个分论坛的代表、嘉宾到场时间相对集中,因此提供通畅的注册通道、确保高效地处理问题是志愿者们的工作目标,志愿者们彼此勉励、相互配合、细致认真、确保每一个环节毫无疏漏。尽管每天埋头和文件、证件打交道,这批志愿者的工作在峰会正式开始前便已经结束,没有参与到论坛会场服务,但是志愿者们并不遗憾,始终以最良好的形象,站好此次“一带一路”志愿服务工作的第一班岗。

会务服务、外宾陪同:细致服务显最美微笑

4月25日,50名志愿者抵达国家会议中心,在论坛主会场进行会务服务和外宾陪同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早上6点开始投入岗位,会务服务岗位志愿者在主会场大厅的各个岗位上引导到场的来宾。志愿者们娴熟流利地与各国来宾进行交流,为外宾答疑解惑时能够谈吐清楚,对话流畅。志愿者们一直保持标准的站姿和微笑,确保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到场的各位来宾,把自己的服务形象作为展现国家形象的“窗口”,纵使在换岗路途中也保证井然有序的队列前进,希望展现我校志愿者良好的精神状态。

外宾陪同志愿者则跟随外宾联系人服务外宾顺利完成会议行程。志愿者提前两天与来宾对接,提前去到与外宾碰面的地点,核实安检口的具体会议区、外宾就餐区,嘉宾休息区以及路程所需时间,以便保证外宾及中方联络员快速准确到达会议室、确保会议及时顺利进行。全程随队过程中,志愿者们始终以细心贴心耐心的交流方式服务外宾,在能力范围内满足来宾的需求,展现志愿者最好的精神形象。

领导慰问、主题团日:五四精神助志愿前行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期间,校团委书记王海伟来到志愿服务的各个岗位慰问了我校在岗服务的志愿者。王海伟详细询问了志愿者们的工作情况,征询了志愿者们的工作需求,为更好地完成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正值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为激励志愿者弘扬五四精神,积极奉献自身力量,王海伟带领我校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休息间隙举办了独具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志愿者们成立了临时的志愿服务团支部。在团旗之下,王海伟为志愿者们集体佩戴了团徽,带领志愿者进行了庄严的宣誓。随后大家一起诵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的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的讲话内容。志愿者们以主题手抄报的形式,将自己的所学所思绘制出来,分享感悟,一同交流,将发扬五四精神与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在学习和工作中展现青年的智慧和风采,为此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志愿服务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真正体会到作为当代新青年应肩负起的重任,反映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青年一代是祖国的前途,是民族的希望,身为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志愿者,他们深知自己是向国际友人展示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的重要窗口,以饱满的热情与严谨的态度出色完成了本次志愿服务工作,以志愿者的微笑向国内外来宾打出中国最好的名片,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了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