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团校“优干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青年讲师团”聘任仪式

  

  

  

424日,学校2019年团校“优干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青年讲师团”聘任仪式在良乡校区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大会并讲话。学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春萍、学生工作部部长吕素香、校团委书记王海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熊慧、校团委副书记孙惟佳、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书记、团校全体学员和全校团学骨干代表参加了仪式。

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孙惟佳介绍了当前我校团校的培训体系,并就本期优干工程”培训班的背景、目的、方案等进行了说明,她希望团校学员认真学习、深入交流、遵守规定,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顺利结业。校学生会刘雨薇作为团校学员代表发言,她倡议全体学员在培训中要善学善思,提升工作能力,做好学生表率,助力学校发展。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落实我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方案部署,将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常态化深入基层、走进青年,通过进团课、进支部、进网络,开展面对面、互动性的宣讲交流,激励和引领全校广大青年真正在内心深处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着力打通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校团委在全校选拔了40名政治坚定、善于面向青年传播党的理论主张的优秀青年师生组成“青年讲师团”。校团委书记王海伟宣读了北京工商大学“青年讲师团”聘任决定,与会领导为“青年讲师团”讲师们颁发了聘书。

随后,“青年讲师团”进行了首次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春丽副教授以《崇尚劳动与奉献,做新时代的的奋斗者》为题,从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90岁)、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93岁)作为“90后”代表退休不退岗仍然奋斗奉献说起,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重大场合提到“奋斗”,又从国家改革开放100名杰出人物代表钱学森、屠呦呦、南仁东、郭明义谈到我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校长孙宝国院士以及2011级学生“90后励志女神”张超凡,他们都是在不懈地劳动奉献中,诠释着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真正涵义,从而号召学生们要有与祖国发展同向、与民族复兴并道、与学校建设合力的“真奋斗”。研究生会副主席、青廉社社长谢依非以《打赢攻坚战,早日实现小康梦》为题,向大家宣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面脱贫,就要打赢最后的攻坚战,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句“标重点”要求,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希望学生们不仅要做时代的见证者,还要成为实现“中国梦”的践行者。第三位宣讲人——商学院注会173班魏书筱以《大唐的蝴蝶,传统文化的复兴》为题,分享了她对当下部分青年穿复古服装的一些思考,倡导学会如何传承和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当代优秀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将自己的聪明智慧才情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三位“青年导师”的激情宣讲,既充满力量,又引发思考,还感人至深,获得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全校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热烈氛围下,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背景下,举办团校开班和“青年讲师团”聘任具有重要的意义,他代表学校向受聘的“青年讲师”们表示感谢和祝贺,对“青年讲师团”的首次宣讲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团校学员要珍惜机会,提高认识,增强能力,“青年讲师团”全体成员要把握好政治性、导向性、针对性,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员”、青年心声的“传递员”和青年成才成长的“服务员”,让团校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的第二课堂。最后,他对全校共青团干部、学生骨干和广大团员青年提四点希望:一是不忘跟党初心,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二是推进改革创新,做到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三是全面从严治团,强化共青团的革命性锻造;四是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学校育人中心工作,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同心同向、同力同行,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