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经济学院从3月初开始组织学生党支部、团支部、青马社、志愿服务团队等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习与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们牢记五四历史、传承五四精神,坚定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主题党日:五四精神融入新时代

学期初,公众号“小犇陪你聊经院”开辟了“五四精神青年说”专栏,学生们通过10多期的回顾,追忆陈独秀、蔡元培、鲁迅、李大钊等仁人志士的生平,感受他们的爱国情怀与坚毅品质。4月,学生党支部相继召开以“弘扬五四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通过“学习强国”APP平台观看有关五四运动的宣教片,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及过程,以及它对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以史为鉴、以史为师;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领悟五四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做到把五四运动这段历史放到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去把握,引发深刻的思考,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同时,把青春奋斗融入时代主题。学生党员还前往鲁迅博物馆学习参观,集体朗诵“五四铭诗”,致敬先贤、歌颂祖国。

特别团日:仪式教育沉浸精神洗礼

4月10日,学院团委依照学校工作部署,组织团干部和团员代表前往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让学生们在庄严的仪式教育中接受理想信念熏陶,实地接受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学生们在纪念馆内追寻着历史的足迹,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史,是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奋斗史,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新文化运动时期的爱国先辈们的报国情怀。站在五四先辈曾经奋斗、学习过的操场、教室,感受他们澎湃激昂的爱国热情,学生们振奋不已,在北大红楼的前方,全体师生列队齐唱国歌,全体团员们面向团旗,庄重地举起右手,用铿锵有力的声音重温入团誓词。 

青马宣讲:新时代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作为校团委“青年讲师团”的补充力量,经济学院“信仰点亮青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学习实践社在优秀学生党员、团员中选拔一批学生组成“青马宣讲队”,着力打造坚守理论阵地的“排头兵”,通过学理论、夯功底,和理论导师一起探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通过研读经典,定期举办青马读书会,在老师的带领下读经典、悟原著,涵养正气、滋养精神。宣讲队以“五四100周年”、“建国70周年”为选题,涵盖“五四精神”“一带一路”“大国外交”“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学作品中的家与国”等内容,坚定地做国家意识形态的阐释者、宣传者、守护者,做新时代的代言人。宣讲队即将在本学期在校内、校外开展系列宣讲活动,以青年影响青年,用实际行动唱响青春信仰之歌,让家国情怀落地。

情源工商:为侨服务开启共建新模式

2018年12月,继中央直属机关侨联与中央国家机关侨联合并后,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正式成立。今年3月,经济学院“情源工商 为侨服务”学生志愿者服务团队与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正式对接,学生志愿者服务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一届二次全会。会上,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主席邵旭军在讲话中指出,要继续发挥高校学生志愿服务团队作用,深化“情源工商 为侨服务”志愿活动,为老侨送去生活上的帮助和精神的慰藉。学院团委书记单紫薇代表学校感谢中央与国际机关侨联,并在会上介绍了“情源工商 为侨服务”学生志愿团队八年来的服务概况与成绩,团队将肩负使命,继续深化服务,为服务归侨侨眷贡献青春力量。学生志愿者们在4月又先后参加了水利部机关侨联、交通部机关侨联、新华社侨联的服务活动。

五四歌会:青春礼赞祖国礼赞新时代

为了备战一年一度的“五月的鲜花”青春歌会,经济学院合唱团从3月底开始便进行有规划的合唱训练,在这个春天里,青春的歌声唱响了四月的夜晚。学院的两首参赛歌曲《在你伟大的怀抱里》与《奋进新时代》声声情长,爱国情、自豪情、奋进心交织在每个人心中,悠扬的歌声激荡着每个学生的心扉。青春用一段段动听的歌声,唱响一首首充满正能量的歌曲,用最真挚的歌声祝愿祖国繁荣昌盛,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青春恰逢盛世,奋斗正当其时。吾辈青年将自觉接过先辈们的理想火炬,继承和弘扬伟大五四精神,坚定爱国信念,勇立时代潮头,做新时代的爱国青年、进步青年、追梦青年,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团结一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