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台月】经济学院邀请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青松做学术讲座

  

417日,经济学院邀请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青松做学术讲座,主题为“当前零售业的四个热点及启示”。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教授、贸经系老师和产业经济学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贸经系副主任李丽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主讲人杨青松带来从实践中得到的前沿资料和信息,与产业经济学的师生进行学术交流,积极推动了经济学院学术月的开展、贸经学术活动的进行和产业经济学研究生的学习。

本次讲座从四个零售业热点问题切入,深度分析零售业态发展、线上线下发展、生鲜经营和社区团购现象,最后揭示零售的三大核心竞争力:用户、数据和连接。在“业态之争,孰优孰劣?”问题中,他先讲述了全球零售变革,分别阐述了产业革命的蒸汽时代(1785-1840)、电气时代(1841-20世纪初)和信息时代(1969至今)的零售革命历程,分析了中国零售发展滞后的原因。其次对中国零售变革,分别从计划经济(建国-1978)、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铺(1978-1984)、有计划的商品经济(1985-199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1992-)和与全球一体化的经济(2004-)五个经济阶段的零售发展历程进行了分析,得到生产力(互联网、数字化)决定生产关系(消费方式、经营方式)的启示。“线上线下,孰强孰弱?”热点问题中,他对纯电商发展和实体零售电商发展的历程进行了分析,并对线上电商和实体店商的优劣势进行分析。他以百货、超市、便利店、专业店等业态为例,讲述了其发展电商优劣势,从战略层面、运营层面和技术层面对线下零售开展线上业务进行了剖析。关于“生鲜经营,救命稻草?”的问题,他首先对生鲜行业快速发展的原因从供应方和销售方两方面进行了分析,指出生鲜的方向主要为新物种、社区生鲜、生鲜电商、传统零售的生鲜,同时,他分析了生鲜电商的四大发展历程:觉醒发端、野蛮生政、经营苦难和转型发展。他提出,生鲜发展主要难点是标准化程度低、冷链要求高、保质期短、损耗高、获客成本高和竞争无处不在。谈到热点社区团购,杨青松分享了“2018年中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估计1.14万亿,比2017年增长67%201811月中旬,社区团购赛道共计披露融资事件21起,总计融资金额达20.4亿元,共有超过30家投资机构入场”这一事实,深度剖析了社区团购爆发的原因、主要优势和主要问题,指出社区团购作为零售补充场景、并购整合加速和采用复合业态发展的发展方向。 

 

在互动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门与杨青松就零售业发展领域的问题进行了讨论。郭馨梅对本次交流讨论进行了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