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416日,学校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左敏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教育研究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图书馆、网络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参加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杨超对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通报了大创项目的结题情况,动员各学院积极报名互联网+竞赛,提醒各学院尽快录入毕业实习成绩,督促重考学生考前报名,退课学生及时办理退课手续。教务处副处长王擎对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参加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按照认证要求,其他专业依据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修订培养方案,通报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筹备情况,提醒各学院督促新进教师录制微课,准备校内优势专业遴选工作和本科教学优秀教师评选工作,强调了“双万”计划的重要性并督促学院确定重点建设目标。教务处副处长施枫对招生工作进行了部署,督促各学院尽快确定分班和班级人数,提醒参加双培计划的专业及时与央属高校对接今年的合作招生计划,督促学院筹备与腾讯教育频道合作拍摄招生宣传片,希望学院动员教师积极参加线下高招咨询,并着手开展毕业审核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影传达了2019年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工作培训会的精神,希望各学院加入境内外对我校的宣传工作,提高录取效率,督促各学院完善英文网站建设,并对派出项目的学生申请情况进行了通报。

教务处处长左敏作总结讲话。他强调,第一,“双万”计划和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计划是当前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未来中国的专业建设布局将围绕一流专业展开。我校应把专业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将通过出台相关奖励激励措施,鼓励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希望各学院积极筹备专业建设,确定培育和申报的专业名单,明确优势和不足,提出需求,于本周前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专业建设方案,由学校统筹协调。各专业应通过专业招生名额分配、专业名称更新、专业交叉培养等措施提升专业建设,认识到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基础和关键,同时加强课程建设。此外,学院还应制定清晰的经费规划,充分利用教学经费,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第二,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要进行充分论证,论证其是否符合教育的发展理念和发展趋势。第三,过程数据的收集至关重要。比如平时成绩的评定必须公开透明。我校的教学质量监控需要有独到之处,除了教学督导评价外,我校还会进一步加强课程评价和教师综合评价等。

同时,各学院教学负责人对本学院拟申报“双万”计划和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计划的专业展开了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