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45日开始,学校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

学校高度重视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专门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张耘任组长,保卫处、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各学院负责人为组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明确责任分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

411日至15日,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本次活动覆盖全校各年级共200余个班级和党支部近6000名本科生。通过组织观看专家访谈直播、“课前五分钟”学习活动,开展了体验式、浸润式国家安全教育,建立了全民国家安全宣传员队伍,传播了国家安全知识,提高了本科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形成了我校“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良好局面。

研究生工作部组织校研会、社团骨干以及各学院研究生班级相继开展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主题班会,让同学们全面掌握国家安全政策及相关知识,使国家安全意识深入学生内心,活动效果显著。

主题图片展使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411日,保卫处在两校区布置“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图片宣传展板,利用两校区电子大屏滚动播放主题标语,介绍《国家安全法》《国家情报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相关法律知识。通过海报、展板向全校师生普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举办专题活动,注重国家安全教育实效

410日下午,学校团委组织举办了“维护国家安全,创建平安校园”主题辩论赛。本次辩论赛以国家安全为背景选取辩论赛辩题,充分锻炼大学生思辨能力,提升了学生关心家国大事和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国意识与社会责任感,达到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国家安全教育的目的。

413日下午,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以“国家安全教育大家谈”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安全教育论坛。来自学校和各学院年志愿者协会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的200多名高校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多渠道宣传,营造浓郁氛围

415日,保卫处在良乡校区钟楼前举办“4.15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领导和保卫处副处长杨东杰参加活动。活动中学生治安队队员向在校师生宣传并发放保卫处印制的国家安全宣传材料一千余份,起到了良好的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作用。同日,学校团委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线下知识竞答活动。此次活动着眼校园生活中的国家安全隐患,通过微信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竞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

各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加大推送力度,营造浓郁氛围。宣传部在学校官微推出《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文章,学生工作部在官方微信公众号BTBU小薇制作《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些必须知道的国家安全知识!》《41514:30,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请你一定不要缺席~》,保卫处在官微平安北工商发布《关于国家安全,这些事你都知道吗?》《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做什么》等推文,为学生解读全民国家安全日的由来、国家安全的核心、主要内容,并重点解读了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提醒学生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要及时拨打举报电话,维护国家利益,起到了良好的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作用。 

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营造出人人参与国家安全教育、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义务的浓厚氛围,提升了我校师生的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