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台月】 经济学院邀请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做学术讲座

    

410日,经济学院校外导师、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应邀做了“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一个经济学视角的观察”的主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贸经系主任梁鹏老师主持,贸经系老师和产业经济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做为经济学院学术月,贸经学术活动之一,吴绪亮的讲座拉开了贸经学术大讲堂的大幕。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分别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竞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战略转型的经济学观察。他回顾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四个阶段的发展历程,第一阶段是从19942001web1.0阶段,这一时期中国首次接入世界互联网,出现了最早的三大门户网站,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先后成立;第二阶段是从20012007web2.0阶段,这一阶段受全球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影响,中国三大门户网站面临危机,BAT三家则分别面临谷歌、EBAYMSN的激烈竞争并最终胜出。与此同时,随着功能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开始萌芽。剩下两个阶段则分别是20072016的移动互联阶段与2016至今的万物互联阶段,AI、自动驾驶,云计算、大数据、智慧零售,区块链,5GLOT等纷纷涌现。

吴绪亮以腾讯的社交、娱乐、资讯、支付和工具为例,给同学们讲解了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不同。他谈到,如果说消费互联网类似于银行业所说的对私业务,注重于持续发展C端业务,那么产业互联网就类似于银行的对公业务,而工业互联网则是产业互联网的一个(可能是最为重要的)子集,侧重于加速拓展BG端场景。其次讲解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在医疗、金融、零售和农业等产业中的应用,并以农业为例,讲述了腾讯首创的农业人工智能系统攻克了机器智能嵌入农业专家知识的难题。

吴绪亮介绍了双边市场与平台竞争,讲述了互联网平台呈现出的若干经济学特征,并总结出这些特征中最核心的一点是双边市场及其相关联的交叉补贴。然后介绍了免费模式与商业创新,指出免费的逻辑关键在于分析免费用户组与收费用户组的关系,这也是互联网平台企业价格结构设计需要考虑的一个关键问题。他为同学们讲解了微信的故事,还通过考察滴滴出行、摩拜单车、美团外卖等典型案例,阐释了跨界竞争与颠覆式创新的机理,并从双边市场、网络经济与范围经济等视角分析了“流量为王”背后的经济学道理。吴绪亮表示未来的产业互联网发展模式必将不同于消费互联网,互联网不可能成为各个传统产业领域的颠覆者,而只能是他们的数字化助手。

在讲座之后,吴绪亮与师生们展开了互动问答,对大家感兴趣的产业互联网发展前景和5G技术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