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台月】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开放课题评审会

   

412日,塑料卫生与安全质量评价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绿色塑料成型技术与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开放课题评审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刘晶晶、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房晓丽部长、我校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康智勇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主持。

刘晶晶介绍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有关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建设及其科技规划情况。房晓丽介绍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建设及其今后对平台将加强考核与支持力度情况。康智勇向专家们介绍了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考核等情况,希望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能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把两个实验室建设好,更好地为人才培养、国家和北京的建设做出新贡献。

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志刚教授介绍了与会领导和专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翁云宣教授汇报了塑料卫生与安全质量评价技术以及绿色塑料成型平台2018-2019年度的工作,介绍了重点实验室20172018年度开放课题执行情况及2019年度开发课题申报情况,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功能、定位,依次汇报了各个研究方向的研究内容、研究特色及取得的科研成果,最后汇报了未来工作规划与目标。

同济大学任杰教授对实验室的定位给予肯定,建议今后工作要更加强调特色,更多地争取国际认证的标准,提升国际地位。北京永华晴天设计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赟桥指出实验室要更好地与企业合作,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建议发挥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加快制定塑料回收相关的标准,减少环境污染。会议期间,专家还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申博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

王玉忠院士肯定了重点实验室的定位、研究方向及有关取得的研究成果,建议进一步引进高层次人才,努力建成省部共建实验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王竹天研究员建议重点实验室加深食品接触材料的研究,做好宣传工作,对与实验室研究方向贴合的开放课题适当增加资助力度。强调两个实验室要继续发挥在国家和行业的优势,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争取在重大关键技术创新上取得成果,不断积累基本科学数据、资料和信息,并提供共享服务,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会议分别对2017年和2018年开放课题进行了结题验收和中期检查,并对2019年开放课题申请进行了评审。开放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其承担课题的研究任务、研究内容、取得的成果、经费预算与支出等进行汇报并详细回答了各位专家的问题。

2017年两个重点实验室共资助项目18个,累计发表SCI收录论文18篇其中ESI高被引文章1篇,发表国内核心期刊1篇,制定国家标准1项。专家们一致认为,开放课题的研究内容均围绕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展开,成果显著,经费支出合理,达到了结题要求。2018年两个重点实验室共资助项目18个,已发表SCI收录论文8篇。2019年共收到开放课题17个,每位课题申报负责人汇报之后,经过专家们评审及讨论最终形成建议资助名单。 

最后,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志刚希望大家以开放课题为契机,多交流、多沟通、多合作,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为我校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